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宜兴供水实现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朴的小桥架在清澈的河道上,河道两旁长满茂密葱郁的水生植物,整洁的民居被树木苗圃围绕……置身于江苏宜兴市新庄街道澄渎村,记者仿佛走进一个城市生态公园。

  通过在全村范围内推进村庄环境连片整治,宜兴新庄街道澄渎村先后荣获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其实,澄渎村只是宜兴市大规模推进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宜兴市近年来把发展公用事业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围绕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公用事业新体系目标,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供水、污水、环卫、燃气、城市排水、城市防洪等所有涉及社会民生基础保障的管理机构,成立专门的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统一负责全市城乡公用基础设计建设和行业管理职能,在县级城市中开了先河。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钱伟兴说,宜兴先后投入近50亿元,推进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统建,基本形成了以供水、污水、环卫、燃气为主要板块的公共事业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构架。

  安全优质的供水保障体系。依托横山水库优质水源,宜兴推行“优质水源、集中制水、环网供水、分质用水、统一服务”的供水五位一体新模式,累计投入近10亿元,新建供水管网1500公里,使百万宜兴人民喝上了优质水,并实现了供水“同城、同网、同质、同价”的新格局。记者在宜兴氿滨水厂看到,目前该水厂日常制水能力约为20万吨/天,该水厂在今年将扩建10万立方米/天的常规处理工艺,建成后该水厂的制水能力将达30万立方米/天,完全能够满足宜兴市供水量的增长需求。

  系统合理的污水处理体系。围绕污水处理城乡全覆盖的目标,宜兴集中建成污水管网1200公里,泵站40座,切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覆盖的污水收集主管网体系;先后建成污水处理厂12座,总处理规模超20万吨/天,全部按国家一级A标准排放;累计完成城镇工商企事业单位污水纳管18000户、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新改造190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污水主管网已到区域的应纳尽纳,全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区达到96%、乡镇达85%。

  精细高效的环卫运行体系。按照“收运一体化、设施现代化、作业机械化、保洁快速化、处置无害化”要求,宜兴以“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构建了覆盖城乡的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85%,城镇垃圾收集率达100%。 文/本报记者 李佳霖

热词:

  • 收集率
  • 供水管网
  • 城乡一体化建设
  • 公用事业
  • 制水
  • 河道
  • 生活垃圾
  • 水厂
  • 泵站
  • 水生植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