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绿色出行形成滚动效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刘麟、通讯员李支国报道:漫步在湖南株洲市街头,一辆辆电动公交车从身边驶过,没有发动机的轰鸣,车尾不见浓烟;市民踩着橙绿色的公共自行车,悠闲地穿梭于大街小巷。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已然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独特风景。

  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以来,株洲坚持环保优先,积极推行绿色出行,让市民在享受低碳生活的同时,探索持续的绿色产业经济效益。

  2009年7月,《株洲市公交车电动化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计划启动。在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当地前后投入4.5亿元,到去年9月,株洲城区39条线路的627台公交车全部置换成环保电动车,株洲成为全国首个电动公交城。电动公交车全线营运,年节油达1714吨、减排达5418吨。

  与此同时,株洲进一步健全城市绿色交通体系,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启动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市财政预算投资2.5亿元,完成自行车投放、租赁点布点、运行管理后台等租赁系统一二期的前期建设。后期运营实行市场化,由工程建设中标单位广东天轴车料有限公司与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共同组建株洲健宁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自行车租赁系统的维护、管理与市场开发。株洲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去年3月启动建设,1058个自行车租赁站点已遍布城市,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0辆。市民只需缴纳200元押金、预存100元资费申办一张租赁卡,使用时间在3小时之内免费。目前,株洲公共自行车租赁卡的办理数量超过20万张,正以约300张/天的速度递增。公共自行车日均租还次数超过15次/辆,全市单日租还车量突破22万人次,公共自行车已逐渐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株洲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还通过资本裂变,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健宁公司以现有公共自行车系统资产为抵押,按出资比例向银行融资,在株洲建设自行车生产基地,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核心控制用件和运管模式等整体打包输出,以产业链形式盘活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据株洲公共自行车管理办公室介绍,目前,这一模式已成功复制到山东、山西、江西等地的城市。年生产能力50万台的株洲公共自行车生产基地已基本竣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将有越来越多的株洲产公共自行车亮相全国各地。

热词:

  • 绿色交通
  • 出行
  • 绿色产业
  • 造血
  • 输血
  • 自行车
  • 低碳
  • 电动公交车
  • 健宁
  • 车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