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老字号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吉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土生土长的长春人,都知道当地有个百年老字号酒厂——“积德泉”,却并不一定了解企业的领头人隋大军。日前,记者随省商务厅老字号调研组来到位于双阳区奢岭镇幸福村的长春积德泉酿酒厂,面对面地采访了该企业的第四代“掌门人”。

  刚一见面,隋大军就滔滔不绝地讲起了酒厂的历史沿革。“积德泉”起源于1851年,创始人叫齐雨亭。他本是河北人,闯关东来到了长春市伊通河北岸。在开荒时,齐雨亭在杂草丛中偶遇古泉,遂开起了烧锅。发展到今天,企业成为具有白酒、黄酒、清酒、滋补酒和烹调料酒等5大系列生产技术能力的综合型酿酒企业,并在奢岭镇开辟了1.2万公顷良田,作为企业原料生产基地;在长春市设立直销连锁店20多个,远销上海、浙江、山东等地。

  随后,隋大军领着记者来到了他颇为自豪的储酒间。一进到这里,时光仿佛倒流到100多年前,只见148个大大小小的木制酒海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每个酒海上面都贴着标签,上面注明酒的生产年代。据了解,这里是目前省内数量最多、保存最完好且仍在使用储酒的大型酒海群,最古老的已有130多年历史。而每个酒海都是用三寸以上厚度的椴木或桦木构筑而成,最大的容量达8吨,最小的容量500斤,内部用桑木纸加上猪血、蛋清裱糊上百层,这样的酒海透气性非常好,有利于微生物活动,让白酒陈化增香。

  隋大军说,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快速发展,老酒厂所在的光复路一带成为长春市最大的商品批发零售市场,空气和水质逐渐不适合酒类生产。为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寻找一处远离城镇没有污染并与老酒厂原始水质相同的地区。经过多次选址,最后敲定在净月潭以南、长清公路东侧的山间空地,这里山林环抱,空气清新,地下水量丰富,水质为低硬度偏碱性矿泉水。

  于是,从2002年秋天开始,隋大军咬紧牙关紧缩开支,先后筹集4000多万元投入新厂房的建设。为了节省资金,隋大军带领员工自己开山种树绿化厂区,兴建水库优化环境;组建施工队,自制塑钢窗、地面砖,自做铁木工程;为了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隋大军天天吃住在工地上,几个月不回家,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说出来不怕别人笑话,那时我天天在工地上跟工人一起筛沙子,有一次都把我累哭了,长这么大从来没受过这种苦。但一想到企业的长久发展,我就咬牙挺了下来,现在看当初这么做值了!”

  经过4年多的艰苦努力,隋大军和他的员工们终于建成了一座年产8000吨,集酿酒生产、饲料加工、参观游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厂区,同时引入“工业旅游”的新概念,延伸建成了“长春积德泉酒文化旅游度假山庄”,改变了企业单一生产的经营模式。游客在休闲度假的同时,目睹了“积德泉”传统工艺酿酒全过程,品尝了窖存美酒,了解了老字号的发展历程,企业在自我展示、自我宣传的过程中,不仅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更赋予了“积德泉”这个民族品牌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在谈到企业发展是否面临瓶颈时,隋大军说,“积德泉”酒现在价位偏低,新建工厂期间,由于生产和销售出现断层,很多外地品牌的白酒借机打入长春市,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因此流通渠道亟待拓宽,并希望政府主管部门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不管面临多少困难,在我有生之年,我都要尽全力把‘积德泉’这个百年老字号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隋大军说。

热词:

  • 隋大军
  • 积德泉
  • 掌门人
  • 工业旅游
  • 水质
  • 奢岭镇
  • 伊通河
  • 饲料加工
  • 面砖
  • 度假山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