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交所将设立风险警示板 从“优剩劣抬”到优胜劣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上海证券交易所27日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上交所将设立风险警示板,退市股票简称前冠以“退市”标识,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A股的ST、*ST等壳资源板块一直是投机资金炒作的对象,也是内幕交易的温床。这些准退市公司,有的是弄虚作假、包装上市圈钱的高手;有的是不思进取、经营决策一错再错、把股东的钱往水里扔的败家子;有的是假重组真炒作、沦为庄家投机炒作的道具。如今,上交所拟设风险警示板,将风险警示股票价格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如此明显的助跌不助涨限制,意味着退市“发令枪”即将扣响。

  上交所相关细则的推出,将给A股带来四大正面影响:

  其一,可使“优胜劣汰”从口号变成现实。优胜劣汰是市场喊得最多且最响亮的口号,然而事实却是优“剩”劣“抬”,绩优公司的股价被低估得只“剩”下皮包骨头了;绩差公司的股价却被重组、转型等概念幌子“抬”上了天。细则实施后,绩优、绩差公司的价值必然双向回归。

  其二,可打破终身制,使上市公司“能上能下”成为顺理成章、经常性的市场行为。正所谓流水不腐,终身制必然滋生上市公司不思进取、高枕无忧的观念。只顾圈钱,不顾回报的“滥竽”在合奏中也许还能混得像个人样,而在退市压力之下,“滥竽”才能真正产生危机感,才能想办法、下工夫提升业绩。退市“发令枪”一响,谁都得奋起直追。

  其三,可杜绝上市公司的制假现象。长期以来,上市公司“真瓶装假酒”的现象严重,假货、劣货和真货、优货摆在同一个股市货架上,真货少人问津,假货在炒作和内幕交易之下反倒成了抢手货。把假货、劣货取下来烧掉,才是对中小投资者的真正保护。

  其四,可从源头上堵住“上市只为圈钱”的邪路。长期以来,很多上市公司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上市就是为了圈钱,股市就像一棵不用施肥的摇钱树、一台不用还本付息的提款机;很多公司上市后,从不给投资者回报。退市制度真正落实后,上述邪路将被封堵。

  值得注意的是,细则实施以后,相应的退市后投资者赔偿细则也应及时出台。作为投资者,也应树立正确的投资观,选择成长性好的绩优股票,而不是去赌重组博投机,把自己推到退市边缘。苏渝

热词:

  • 风险警示
  • 退市
  • 上交所
  • 上市公司
  • 发令枪
  • 圈钱
  • 退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滥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