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渣打免收跨行取款手续费 中资行啥时免掉跨行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渣打银行近日宣布,将其个人电子银行品牌“逸账户”扩展至北京、深圳、广州等全国21个城市,“逸账户”用户在内地28万台银联ATM机跨行取款免收手续费。

  在收费问题上,商业银行与民众各自的诉求可谓相差甚远。商业银行力主发展中间业务,其中收费是其主要组成部分,这几年来,银行收费项目越来越多,中间业务对银行经营利润的贡献也越来越大。而社会对于银行收费意见很大,民众热切希望银行少收费,呼吁政府特别是监管部门严管银行收费,坚决查收银行乱收费。商业银行和社会民众反差太大,诉求相差甚远。

  对于银行收费问题,笔者认为需要一分为二地分析和看待。俗话说“没有免费的午餐”,从市场经济机制看,只要银行提供了服务,方便了客户,就可以收取合理费用。银行追求收费,发展中间业务没有错,而且是一个尽职、合格企业最基本的做法。但银行收费一定要合理合法,让民众心服口服。其实,民众对银行收费意见大,主要是对银行不合理收费和乱收费意见大,并不是说不让银行收取合理费用。那么,哪些是不合理收费呢?笔者认为,跨行取款手续费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从“源头”来分析一下:稍有在银行工作经历的人都会明白,银行内部开发的各种方便客户的支付手段、终端(包括ATM机),刚开始时都是为了吸引客户来本行存款,并没有打算收取费用。而后来,随着ATM机大量出现,加之中国银联介入其中,收费便开始了,且收费项目之多、费用之高让人咋舌。客户想不通的是,银行通过方便的支付手段吸引我们进来,一边拿着我们的存款发放贷款赚钱,另一边跨行存取款却还要向客户收取一笔费用,这种先圈进来再猎杀的感觉实在让人不爽。换句话说,客户把自己的资金使用权让渡给了银行去赚钱,银行就应该为客户存取款提供方便,岂能以收费来给客户制造使用障碍呢?

  在跨行取款上,外资银行“有条件”免费了,中资银行不应该袖手旁观。从经营角度来说,商业银行应该谋大而非看小,要算大账,不能因小失大。银行从一笔跨行取款业务中能赚上几元、最多几十元,但如果为此丢失客户和存款,损失要大得多;相反,如果免费了,吸收来的存款带来的收益要比免掉的这点儿手续费多得多。希望有中资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带头免掉跨行取款手续费,给在这个问题上一直犹如铁板一块的市场带来鲇鱼效应。 余丰慧

热词:

  • 跨行取款
  • 手续费
  • 中资银行
  • 跨行费
  • 银行收费
  • 渣打银行
  • 客户
  • 中间业务
  • 逸账户
  • 源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