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拍卖市场挖“笋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来理财投资者教育专栏

  面对当前的房产交易价格居高不下和限购政策,更多投资者将视线投向了拍卖市场。 今年初,王先生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拍卖信息,某拍卖行受法院委托将拍卖一处位于广州市第十甫路3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交吉)和一套校场路某大厦90平方米住宅(未出房产证、不交吉)。做生意的王先生对该商铺本能地十分感兴趣,但无从了解其中风险和确定竞拍价格。

  经朋友指点,王先生选择了某上市公司“保来理财”的“物业拍卖融投资顾问”服务。保来理财资深拍卖师兼投资理财顾问林小姐接受王先生的委托,立即对此次拍卖标的进行了市场价值和拍卖税费评估,并查核其产权、纠纷和委托拍卖原因。经核查和评估,该拍卖商铺虽然号称位于“上下九”传统商业旺地,但实际位于“内街”偏僻之处、临近垃圾站,无饮食功能,出租可能困难而且租值较真正临街商铺低50%。

  该住宅位于市中心旺地、有好学位、出租容易而且租金回报较高,原为债权银行员工临时宿舍,银行不可能拒绝交楼,仅仅是因为空置期欠下两年多的物业管理费和公摊水电等杂费,物业公司追讨未果而可能阻碍收楼(所以拍卖公告“不交吉”),但经向物业管理公司沟通,其自报的原物管和水电欠费加滞纳金也不足2万元,对比公告起拍价或市场现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经过测算,王先生决定同时参加两个标的的竞拍!在拍卖会上,商铺叫价超过了王先生原定竞买价格的最高限额,而且林小姐观察到现场有几个竞买人似乎相互认识,及时提醒王先生停止应价竞拍,事后核实这几个竞买人实际上就是抵押商铺向银行借款未还的原债务人,他们出于“不忿”心理和担心拍卖成交价太低、不足以抵偿其银行欠款而竞拍抬价!最后成交价居然超过起拍价近80%,加上预测过户税费,应该是“不值”的。

  当拍卖会进入那套住宅拍卖时,因为担心“无房产证”和“不交吉”,也因为该住宅多年失修、内部残旧,竞拍远不如商铺激烈,王先生经过几轮应价,最后以不足130万元竞拍成功。拍卖会后不到3个月,林小姐代王先生完成了该住宅缴税、过户、出房产证手续,并与物业管理公司谈判,减免部分欠费后成功收楼装修。尤其令王先生意外和高兴的是,林小姐所属保来理财公司兼具担保资质,帮助王先生提前、顺利取得8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并且装修未完就放租成功:一次性收到半年租金和两个月按金共52000元!而且已经有中介打电话来问180万卖不卖!文/卢敏菁

热词:

  • 拍卖市场
  • 拍卖信息
  • 拍卖标的
  • 拍卖公告
  • 竞拍
  • 商铺
  • 住宅
  • 房产证
  • 不交吉
  • 拍卖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