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克莱丑闻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违规银行又增两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一些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说,针对操纵国际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调查焦点已经从英国巴克莱银行扩散到至少其他两家欧洲主要银行,怀疑这3家银行的交易员在操纵美元、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银行间拆借利率的丑闻中扮演主要角色。

  违规银行又增两家

  美国和欧洲金融监管机构先前将视线主要集中于英国巴克莱银行,认定这家英国第三大银行的交易员2005年至2009年间试图操纵全球金融重要指标、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对其施以4.53亿美元罚款。

  路透社28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和多份法庭文件为来源报道,最新信息显示,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士银行,至少其他两家银行的交易员在利率操纵丑闻中也扮演着主要角色。

  报道说,这3家银行超过10名交易员试图影响银行间拆借利率,借此牟利。其中部分交易员先后供职于多家正接受调查的银行,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利率操纵问题比原先预期更严重。

  一名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举例,交易员杰伊·麦钱特2006年3月至2009年10月供职于巴克莱银行,分管银行在纽约市场的美元掉期交易,正接受金融监管机构调查。现在,麦钱特在瑞士银行美国分行工作,担任类似职位。

  严查违规操作合谋者

  上述消息人士说,监管当局正调查麦钱特在巴克莱银行期间所分管的交易席位是否通过与伦敦市场的其他交易员沟通影响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以此帮助所在席位获得更高的交易回报。

  根据路透社获取的文件,银行间拆借利率操纵行为大约始于2005年早期,巴克莱银行交易员与其他大型银行的交易员交涉,以将利率控制在有利于巴克莱银行交易仓位的水平。

  不久,这种做法从美元蔓延到欧元领域。到2007年,瑞士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交易员则寻求影响日元市场的银行间拆借利率。

  根据加拿大当局呈交的一份法庭文件,两名在伦敦市场的瑞士银行交易员涉嫌帮助瑞士银行交易员托马斯·海斯操纵日元银行间拆借利率。

  法庭文件还显示,海斯涉嫌操纵日元拆借利率过程中还联系在伦敦市场的其他交易员。

  各相关方回避置评

  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说,除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士银行外,美欧金融监管机构正在调查其他银行的角色。

  例如,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的数名交易员据信与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受调查交易员有过沟通;德意志银行数名交易员正因类似情况接受调查。

  巴克莱银行、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拒绝置评上述说法。苏格兰皇家银行一名女发言人通过声明说,银行正在积极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

  麦钱特的现雇主瑞士银行一名女发言人拒绝置评调查细节,只是证实麦钱特正在休假,而银行方面“没有理由认为麦钱特在瑞士银行作出任何不当行为”。

热词:

  • 巴克莱银行
  • 交易员
  •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 苏格兰皇家银行
  • 瑞士银行
  • 仓位
  • 掉期交易
  • 银行方面
  • 金融监管
  • 日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