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率下行理财寻新方向 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51家银行共发行了431款理财产品,产品数量较前周增加33款。其中,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和平安银行的发行量居前三名,分别发行49、33和32款。431款理财产品中,保本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123款,市场占比为28.54%;非保本型理财产品308款,市场占比为71.46%。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银行理财市场的负面影响正在扩大。”一国有商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

  银行理财产品向开放式和基金化转型

  随着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走低,各银行之间纷纷进行创新,试图通过产品投资方向的变换来提升产品收益率水平,以分散化和多元化的投资博取高收益,包括高风险金融资产。

  “ 在早期,银行理财产品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防止客户流失。随着理财产品"过山车",理财产品面临着创新,理财产品必须从单一理财业务的经营模式,实现向资产管理业务的转型。”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昆明分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理财产品基金化运作后,资产池或组合产品向净值产品转变,同时根据公允价格取得有效性来决定开放期。按照资产管理的投融资方式去管理,商业银行彻底摆脱了因刚性兑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所隐藏的风险,理财产品的收益核算和分配也更较为简便和快捷。

  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

  7月19日,财政部已经发布通知,确定今年第九期和第十期储蓄国债 (电子式)定于7月20日—29日发售。不过,这次推出的国债年利率“缩水”不少,与同期银行存款较为接近。

  根据财政部公告,此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发行总额为400亿元。其中第九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4.76%,最大发行额为280亿元;第十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5.32%,最大发行额为12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2012年7月20日至7月29日。两期国债发行对象为个人投资者。

  “新的国债发行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不过,受到两次降息的影响,新的国债收益率大幅下滑。”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昆明分行负责人介绍,此次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并没有影响到销售。

  记者注意到,在降息之前,5年期储蓄式国债的利率为6.15%,3年期储蓄国债的利率为5.58%。以10万元本金为例,购买5月发行的3年期国债,不算年结利息的二次投资,3年所得收益为16740元;如果购买7月发行的3年期国债,三年所得收益为14280元,收益减少2460元。

热词:

  • 国债收益率
  • 国债发行
  • 利率市场化
  • 理财业务
  • 银行理财产品
  • 年利率
  • 储蓄国债
  • 资产管理业务
  • 股份制商业银行
  • 基金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