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石高速被淹收费照旧 80位受灾车主向首发集团索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水漫轮胎,但高速公路收费依旧照常,导致部分车辆滞留京石高速被淹,北京7月21日的暴雨使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成为了众矢之的。现在已经有80位在京石高速受灾的车主找到首发集团,要求索赔。首发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昨天(28日)接受经济之声记者张奥采访时说,方案已经上报,具体如何解决可能由北京市防汛办统一安排。

  这80位受灾车主本周两次前往首发集团讨说法。大巴司机罗师傅无奈地说,还没有实在的回应。

  罗师傅:他只是说,公司领导写了一个报告,向上面申请,他说我们也是国企,我们也要逐步向上报,究竟报到哪里不知道,只能听信。多久能批下来不知道,他们写的是什么不知道。

  受大暴雨影响,21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京石高速公路南岗洼路段积水严重,最深处达6米,造成3人死亡,多辆车受损。罗师傅说,被淹的不乏好车,其中一辆价值百万的宝马只跑了一个月。吕先生价值20万的现代汽车在水里泡了3天,打捞出来,已经报废。他很气愤地说,当天首发除了正常收费外,毫无作为。

  吕先生:如果当时首发集团能够及时赶到,或者中间打开缺口,让车辆可以双方向掉头,损失会很小的。如果首发集团在灾难来临时,及时向政府汇报,我相信政府会及时有能力的救援。我们感觉首发很冷漠,前四个小时我敢保证,没有看到他们的人。

  记者:当时收费站还在收费?

  吕先生:当时还在正常收费,后面的车越来越多,已经无法掉头往回走,首发应急没有,他们的人员我们没有看到。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首发集团,相关人员给记者发了一条短信,“关于7·21暴雨信息由市防汛办统一发布”。拨通电话后,对方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答案,北京市会统一安排赔偿。

  首发:关于7·21的事情,统一都由防汛办发布。

  记者:但这是问咱们企业对事情处理的态度?

  首发:但这也是7·21范围内,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车主说首发在定一个赔偿方案,报批?

  首发:哪里来定,我们说不好。我们相信北京会对受灾的人如何赔偿会有统一的安排。

  北京道衡律师事务所郭海跃律师说,根据《合同法》,车辆通过收费站,交费领卡,双方已经形成合同关系,车主购买了服务合同,首发集团要保障车辆和人身安全。郭海跃根据目前首发集团的态度判断,首发不否认合同关系,但它可能以当天大雨是不可抗力要求免责。不过郭海跃肯定地说,这个理由不成立。

  郭海跃:当天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预警,水也不是说一下子涨到6米,而是从1厘米、2厘米,到10厘米到1米,期间首发集团在干什么,他们没做到合理的通知、疏导,还在那里收费,没有及时阻止其他车辆进来。他们来谈不可抗力,是非常牵强的。

  郭海跃建议,如果协商没有结果,受灾车主可以考虑提起法律诉讼,可以根据自己车辆的情况,要求修理费、误工费、损失费等方面的赔偿。目前此事会如何处理还不得而知,但是显然大家对首发的做法很不满意,记者看到微博上有人写道:首发这条高速每年收入4亿,灾后捐款,首发集团,你准备捐多少?

热词:

  • 首发
  • 车主
  • 受灾
  • 京石高速公路
  • 合同法
  • 索赔
  • 集团
  • 防汛办
  • 误工费
  • 大巴司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