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手机的20年兴亡史(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7月,日本最大手机公司NTT DoCoMo迎来创业20周年。20年间,手机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文化。日本“手机”在技术和服务上曾经一度领先,但却背离了世界潮流,成为独自进化的“孤岛”。本文结合对NTT DoCoMo创始人的访谈,回顾这20年间日本手机的进化历史,并展望手机的未来。

  “翻译魔芋”是机器猫的一个法宝,一放到嘴里就可与不同语言者进行无障碍对话。如今,用手机就可以实现这一功能。

  今年秋季,NTT DoCoMo将推出可将通话语音翻译成3国语言的手机。此外,NTT研究所还在开发可用眼睛视线操控智能手机的眼镜型设备。该研究所所长尾上诚藏称,“我们将研发智能手机之后的手机。到2020年,一部手机可以做任何事情。”

  20年前普及率仅为1%

  1992年,因日本政府的反垄断政策,手机业务从NTT剥离出来。当时,手机在日本市场上的人口普及率仅为1%,NTT的手机业务处于亏损状态,是以固定电话为主要业务的NTT公司的包袱。

  20年间,日本已经变了不少。2001年,手机用户签约数量超过固定电话,公共电话减少了70%;今年3月,手机用户签约数量超过日本总人口,进入了名副其实的1人1部手机的时代。

  目前,两人以上家庭(不包括农业家庭)每月通信支出约1.2万日元,占消费支出的比率为4%,是以前的两倍。而普通邮政用户减少了20%,贺年卡都被“拜年邮件”取而代之。

  今年3月,日本国内手机的网络通信流量高达7.9万TB,也就是相当于一年达到94万TB。这一数字是刚出现手机网络的1999年时的7万倍,而助推这一增长的就是日本的“i-Mode”手机。

  “人类在物质满足之后,就开始追求精神上的需求,那就是信息、知识和娱乐”。作出手机网络商业化决策的NTT DoCoMo第一任总裁大星公二回顾了当时的情形。大星称,受索尼“随身听”的启发,推出i-Mode手机是想让人们在任何场所都能够访问互联网。此后的10年间,其获得了5千万用户,最繁盛时期每年收入高达1.5万亿日元。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日本手机开始了独自进化。KDDI(au)在2002年开始推出音乐发布服务,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支持。这款手机与美国Apple的手机音乐播放器“iPod”面市几乎是在同一个时期。KDDI的小野寺正董事长称:“相对于计算机网络,日本的手机网络服务要领先其他国家。”

  可是,日本手机当时为何没有成功走向世界呢?

  “全世界都没有不对i-Mode感兴趣的运营商。”2000年,NTT DoCoMo当时的总裁立川敬二这样判断。AT&T等欧美移动运营商巨头不断出资研发。i-Mode所代表的3G机日本规格“W-CDMA”,开始成为世界标准。

  但是,芬兰诺基亚和韩国三星电子不断在欧洲和中国等地区大量销售2G欧洲规格的“GSM”手机,抢占了大部分市场,日本标准没能扎根下去。日本信息通信综合研究所的研究员佐藤仁认为,“国外通信设备厂商不搭理我们的3G技术。”

  (未完待续)

  译自:2012年7月2日【日本】日经新闻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王喜文

  (责任编辑:袁志丽)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手机
  • 日本手机
  • NTT
  • 手机网络
  • 手机用户
  • 手机业务
  • 手机领域
  • 兴亡史
  • 手机公司
  • 手机音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