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怎么看伦敦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金玉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给我们带来了一届终生难忘的体育盛会,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世界地位,也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如今与北京奥运盛事相比,刚刚开幕的伦敦奥运会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感受呢?

  英国人对奥运会的感觉不怎么强烈,他们觉得这就是在主办一场大一点的国际活动而已。虽然路灯上星星点点地插着简易的奥运会五环旗帜,但它们很容易被街道两旁巨幅的商业海报盖过了风头。即使作为东道主,伦敦也没有一家公营机构和私人企业愿意为奥运会的到来,而在七八月份额外增加员工假期,甚至安保人员短缺都是令组委会头疼的问题。

  这让不少从中国赶来伦敦看奥运的游客感到失望,甚至难以理解。《人民日报》打趣道:这儿倒像是中国的半个主场,因为机场、新闻中心到处都有中国记者的身影。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规模空前,让西方人咋舌不已。作为好客之风盛行的文明古国,中国在大踏步走向现代化之际,第一次担纲奥运会东道主,第一次迎接来自全球的浩荡客人,接受来自世界的聚焦和考量,那份激动、认真、不遗余力自是不言而喻的。

  《环球时报》评论说:从北京到伦敦,人们感受到的是两场“气场”截然不同的奥运会,而它们面对的是同样苛刻的外部“评审团”。毕竟,如何将一场国际性体育盛事放置在自己全力打造的城市里,对于每一个东道主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着眼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对下一代人的影响。

  《人民日报》指出,刚刚经历中考、高考的中国下一代,在本该享受运动乐趣的年龄,却埋头于应试压力之下,运动成了奢侈的愿望。于是,他们更多地只能做赛事转播的看客,而鲜有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的体验。希望咱们在津津乐道中国奥运代表团夺金前景的时候,别忘了在充分的制度保证下,用竞技体育的胜利,激励我们的下一代在奥林匹克赛场上勇往直前,尽享运动快乐,让自己“更快、更高、更强”,更有活力。

  北京奥运会辉煌的开幕式仿佛如昨,今日我们卸去东道主重担,打量别家主办奥运会的点点滴滴,也别有一番滋味。

热词:

  • 北京奥运会
  • 人民日报
  • 东道主
  • 主场
  • 评审团
  • 环球时报
  • 赛场
  • 运动乐趣
  • 竞技体育
  • 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