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超市网点或能“自助”兑换硬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证券记者 陈岩

  今年6月份,全国首台“硬币存款兑换一体机”在江苏开通以来运行稳定,获得社会公众广泛好评。《金证券》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获悉,下一步兑换机还将进行升级,市民们可通过它把硬币存入银行卡中。

  此外,该行还积极推动在超市网点布设“硬币存款兑换一体机”,市民存入硬币存款转换为超市购入卡余额,用于购物消费。

  目前江苏省13个地市银行业机构计划在今年年内安装15台硬币回笼自助机具。同时,为进一步扩宽硬币回笼渠道,该分行积极推动“硬币存款兑换一体机”在超市经营中的运用。

  “过去兑换硬币,要到银行网点去排队,费时费力,造成硬币在市民家中和公交公司的沉淀。”人行南京分行货币金银处处长孟建华称。

  据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估算,截至2011年年底,江苏省人均持有硬币数就有110枚。大量的硬币沉淀在民间,加上硬币清算业务耗时长且过程繁琐,进一步导致了硬币向银行的回流率低。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行南京分行创造性地引入了硬币存款兑换一体机这种设备。2012年6月28日,全国首台“硬币存款兑换一体机”在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投入运行。

  “该机器可以自动识别、剔除假币和可疑币,市民通过自助服务,可以方便、快捷地将零散硬币兑换成纸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向《金证券》记者表示。

  据悉,截至7月11日,首台“硬币存款兑换一体机”在其累计运行的14天中,共兑换硬1元31586枚、硬5角13571枚、硬1角10336枚,合计39405.1元。

  尽管兑换机上岗半个月就获得了各方好评,但是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坦言,兑换机的推广和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

  >>>新闻链接

  江苏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快速增长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6月,江苏全省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3911.4亿元,同比多增701.9亿元,总体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据初步测算,江苏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占全国的份额为8.06%,较广东少215亿元,较浙江多776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在全国的份额和位次基本保持稳定。此外,今年6月末人民币贷款增速超过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0%)和CPI(3.1%)增速之和1.2个百分点。

  “这与历史趋势基本一致,说明江苏地区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并没有减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说。

  同时,数据显示:江苏全省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由1月末13.2%上行至6月末14.3%,提高1.1个百分点,贷款增速高出东部省份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陈岩

热词:

  • 自助
  • 超市网点
  • 兑换硬币
  • 一体机
  • 自助服务
  • 金证券
  • 贷款增速
  • 存款
  • 银行业机构
  • 超市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