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30日:当“政府重奖酒店”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奖励酒店 算的什么账

  “一般”的看法是这样的:政府吸引投资,造了酒店,是指望它挣钱,然后向地方贡献利税,还有就业机会,这是“三赢”:投资者、政府、百姓各得其所。现在奖励酒店1500万元,不是政府在用别的纳税人的钱“倒贴”这家酒店吗?这样,酒店是赢家,政府和纳税人不是吃亏了吗?

  如今某些地方的招商引资,实在太过疯狂,只要能揽到大客商,环境保护可以让位,财政支出可以洞开。1500万元无论如何不是一个小数字,虽说奖励这家“四星级旅游饭店”是兑现最初的承诺,但政府当时在制订奖励政策时,是否知会纳税人一声?纳税人凭啥为政府乱花钱而源源不断买单?

  重奖1500万 能招来啥“金凤凰”

  一些地方官员应切实改变招商思路,不能只追求短期利益,更不能只为捞取个人政治资本而不惜牺牲地方的利益。招商引资能否成功,关键在地方政府服务意识的提升。一味靠重奖,最终招来的也许不是商,而是鸡飞蛋打、白折腾。因此当慎重,再慎重!

  因此,要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功夫还得花在培育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上。然而,毋庸讳言,目前不少地方官员急功近利,为拉来投资,不惜如此“短平快”地重金引诱,拉来以后“水土不服”的并不鲜见。说到底,如此招商引资的真正目的,无非是为“政绩”加分。

  政府重奖酒店的正当性追问

  普通网民都明白的民主法治常识,在县治层面却遭遇到不小的障碍。公共财政预算不透明、执行不严格、监督不得力等老问题,依然掣肘着基层民主政治的实践进程;充满非理性的招商冲动,则让一些政府官员对老板出手大方,对需要救济的百姓民生则锱铢必较。

  要改变种种招商怪现象,单纯指望地方政府不慷财政之慨,淡化招商政绩并不现实。关键要创新政绩评价体系,完善招商制度设计,改变以招商论英雄的官场风气,并要全面清理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中的“土政策”。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从新闻中可以了解,太和县政府的奖励决定经过了公示,公示期间也没有人提出异议。这恐怕才是此类事件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政绩
  • 招商引资
  • 金凤凰
  • 土政策
  • 水土不服
  • 旅游饭店
  • 加分
  • 投资者
  • 政绩评价
  • 官场风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