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和*ST股将集体暴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炒烂”恶习可能得到根治,目前资不抵债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者风险最大

  周K线六连阴已经达到两年一遇的标准,不排除可能出现技术性超跌反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道报道:上周五A股创下今年新低以及收盘新低后,欧美股市却涨势如虹,道指突破13000点,创下5月初以来新高,欧美主要股指全部回到或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处在欧债危机漩涡中的欧美股市不断走高,但有世界经济火车头之称的中国其股市却不断沉底,从上周末各路券商的分析看,对后市仍然悲观。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上周末上交所宣布为ST股等设立风险警示板,收窄ST类个股的涨幅限制,垃圾股迎来“重大利空”。

  狠招对付ST

  对付垃圾股的重磅炸弹上周五被上交所投下。上周闽灿坤B的退市风暴席卷B股,国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钟精腾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警示,A股的结构性调整将以惨烈方式进行,持有垃圾A股的投资者面临重大风险。没想到交易所出手这么快。

  根据上交所设立风险警示板征求意见稿,今后*ST股和ST股个股的股价涨幅限制由现行的5%缩小至1%,而跌幅限制仍为5%。这种不对称涨跌限制体现了交易所鼓励这类股票下跌而不希望其上涨的监管思路。除此之外,还对这些股份的买入者设置了多项限制。可以认为,新规实施后,炒作*ST股和ST股基本等于找死。上交所风险警示板意见征集至8月3日。分析人士指出,深交所的相关方案很快也将出炉,中国股市“炒烂”恶习可能因此得到根治。

  据统计,目前A股共有127只ST和*ST股,此外,2011年亏损,2012年一季度继续亏损的非ST股还有54只。其中资不抵债以及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的ST和*ST股风险最大。市场人士认为这类股票下周可能集体暴跌。

  悲观论调充斥

  证监会不断释放利好。为了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上周五证监会出台规定,降低QFII资格要求,提高其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不过QFII对A股影响力很微。另外,垃圾股的重大利空,能否转化为绩优股的重大利好,并不一定。有市场人士担心未见其利先见其害。垃圾股暴跌,如果绩优股还是无动于衷,则可能推动股市继续下沉。

  股市太熊。习惯于根据趋势作出判断的券商,不看好即将开始的本周交易以及中期走势的占多数。代表性的申银万国观点认为:海外市场大幅反弹,但A股跟跌不跟涨,表明底气不足,回稳能力疲弱。盘口看,量能萎靡,热点散乱,悲观情绪笼罩。其次,不论宏观经济、煤铁等要素价格、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还是资金筹码的供求关系,均缺乏转折预期,短线市场缺乏看多逻辑。股市在持续下跌后似乎已经丧失了自我修复、自我矫正的能力。

  不过,申银万国认为,周K线出现六连阴后,已经达到两年一遇的标准,不排除技术上超跌反弹。但这种反弹属于能量的被动释放,其内生性动力不足,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连续下跌后企稳反弹,然后再下跌的情况。因此就趋势看,反弹即便有,力度也将有限。

热词:

  • ST股
  • 暴跌
  • A股
  • 垃圾股
  • 上交所
  • 上周五
  • 炒烂
  • 周K线
  • 风险警示
  • 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