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图书报刊每月花费 四成福州人不到3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电子出版物和网上书店的迅速发展,实体书店的市场逐渐被侵蚀。不过,昨天福建省商业行业协会商业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福建农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会发布的《福州市民图书报刊消费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仍有45%的福州图书消费者主要通过实体书店买书,但实体书店面临不小的压力。同时报告指出,福州市民在图书报刊上的投入仍然偏低。

  图书消费偏低 文艺类图书最受欢迎

  调研报告对分区域随机发放的400份有效问卷进行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大部分福州市民没有固定的图书阅读习惯。其中经常阅读的占31.75%,偶尔阅读的占50%,还有18.25%的被调查者没有阅读习惯。

  福建农林大学经管学院硕士生导师许安心认为,如今生活节奏快,人们工作压力加大,时间、精力、体力存在一定程度过分损耗,阅读行为减少。当今通俗易懂又同时集娱乐性于一体的快餐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分割了人们的业余及休闲时间。

  是否有阅读习惯也直接影响了市民的图书消费水平,从调查结果看,44%的消费者平均每个月在图书报刊上的投入低于30元,每月平均投入31元至50元的占25.25%,平均每月投入251元以上的占1.5%,还有13.25%的人没有在图书报刊上投入。报告分析认为,2012年第一季度福州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明显增长,人均达5240元,相对而言,福州市民投入在图书报刊上的费用仍然偏低。

  从阅读喜好看,调查显示,59.51%的被调查者喜欢阅读文学艺术类图书,其次是健康医学类,占43.25%,哲学宗教、历史、地理等以38.62%紧跟其后,政治类、经济管理类、军事时政类也都有一定市场,理工科技类专业图书则因受众范围有限,仅占6.75%。

  买书主渠道仍是书店 电子书影响渐大

  记者注意到,报告对不同的图书销售渠道也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实体书店还有不小的生存空间,但也面临较大的压力。

  对不断受挤压的实体书店,福建省商业行业协会商业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福州地区图书消费者的购书主渠道仍是实体书店,占45.01%;网购和实体书店购买相结合的也比较多,其中以网购为主、书店购买为辅的占22.09%,而以书店购买为主、网购为辅的占13.19%;还有11.96%的消费者只从网络上购书。“随着当当网、卓越网、京东、亚马逊等网络书店的蓬勃兴起,实体书店受到了网络书店价格低、送货上门等优势的冲击。”专家表示,除此之外,对实体书店来说,另一个更强的竞争对手是电子书,调查显示,有44.17%的读者选择通过手机或电脑等电子媒体进行阅读,给传统的阅读方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报告分析认为,传统实体书店的经营者要在图书市场上继续占有一席之地,就应该采取组合营销策略,改变经营理念,比如实体书店可以把文化传播、文化活动纳入其中,把书店变成文化交流、传播的场所。从战略上,要把防御之战转变为主动出击,在与网络书店、电子书的博弈中,把握一定的主动权,比如可与学校、企业等进行合作,以书友会等形式吸引顾客;还有就是提高服务水平,记录顾客喜爱的图书报刊类别,利用短信、生日祝福、新书推荐等方式,加强与顾客沟通,发展忠实顾客,提高书店的口碑和影响力。

热词:

  • 艺术类图书
  • 图书市场
  • 图书销售
  • 报刊
  • 福州人
  • 电子书
  • 阅读习惯
  • 网购
  • 时政类
  • 网络书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