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部:当前中国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比较严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日前就农业面源污染相关情况答记者问时指出,当前中国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农业面源污染发生在农业和农村区域,没有明确排污口,主要借助降雨或排水将地表存留的有机物、肥料、农药等带入水体,引起水体污染。

  张桃林介绍道,根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普查公报,2007年全国农业源的化学需氧量(COD)排放达到1320万吨,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3.7%,农业源总氮、总磷分别为270万吨和28万吨,占全国排放总量的57.2%和67.4%。这些数字说明当前中国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比较严重,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但排放量不是入湖量,农业面源污染对于水体污染的实际贡献率,学术界还存在一定争议。

  张桃林称,农业(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的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客观上带来了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外部投入品使用量的增长以及畜禽粪便、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增加。同时,由于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长期滞后,日益增多的农村生活垃圾、生活废水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这些问题都给农村生态、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

  为解决农业面源污染,近年来,农业部与相关部门一起,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在化肥施用、农药使用、提高病虫防控效果、减少农药使用量、兽用抗菌药物(抗生素)使用、畜禽粪便处理、农村生活环境治理等方面都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张桃林表示,农业部将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坚持从生产、生活源头抓起,转变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减少农业投入品使用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坚持“种养结合”,“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标本兼治,整体推进。

  农业部将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和细化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持续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能力建设,编制实施全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积极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应用。

  张桃林提出,农业部将在主要经济作物优势区域大力推行绿色防控,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国蔬菜、水果、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面达到播种面积的50%以上,绿色防控实施区域内化学农药使用量消减20%以上。

热词:

  • 农业面源污染
  • 农业部
  • 张桃林
  • 农业废弃物
  • 农业和农村
  • 农业农村
  • 种养结合
  • 污染防治
  • 水体污染
  • 总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