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节能补贴市场效应三季度或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6.7点,较上季度回升0.2点。这也印证了一季度指数报告解读中做出的判断,今年家电业景气度逐步回升向好,一季度是个低点,二季度会好转。我们预计,节能家电补贴对于行业发展的积极效应将在三季度开始显现,再加上部分保障房建成以及住宅市场销售松动,下半年家电业将稳中有升。

  综合分析,二季度家电业景气度开始企稳,主要是受以下几个因素的支撑:首先,伴随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退出,去年年底出现抢搭末班车现象透支了购买力,直接导致今年一季度家电市场低迷,二季度不利影响有所减弱。冰箱、空调、热水器等白电产品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家电销售情况有所好转。其次,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刚性需求开始释放,房屋装修带动了家电消费。第三,家电出口开始好转。1至5月家电出口额212.8亿美元,同比增长9%,增速较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

  当前,行业在增强信心的同时,更要冷静地分析形势。从市场面来看,外需不足、内需不旺对于家电销售构成较大压力,供大于求矛盾凸显,市场情况一时难以有大的改善。从行业运行趋势看,家电业在经历了2010年、2011年高速增长之后,增速出现回调是正常现象,再指望在高基数情况下持续高速增长并不现实。家电业惟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才能突破瓶颈赢得发展。

  今年5月中旬,国家出台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从有关政策导向看,推广节能产品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可谓一举多得。该政策将在一年之内启动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定频、变频)、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燃气、太阳能、热泵)等家电产品7700多万台,可及时、快速释放企业节能产品的生产能力,形成规模效应,支撑经济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可进一步提高家电产品能效水平,促使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工作,着力把握绿色消费商机,在推进结构调整中实现优胜劣汰。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主要家电产品能效水平要平均提高15%。该政策的实施,有利于加快这个进程。

  今年6月1日起,促进节能家电产品消费政策正式实施。从目前反映的情况看,家电市场信心有所提振,但是市面上高效节能产品品种较少,定价较高,消费者购买不是特别踊跃。

  究其原因,此次政策推出迅速,而政策落地、企业实施均需要一个过程。消费者现在看到的高效节能产品多是现有的高端定位产品,而针对节能惠民政策开发的高效节能产品则要经过产品设计、模具制作、采购、生产等环节才能大批量的进入流通渠道。另外,很多家电厂商还需尽快消化掉低能效产品库存。在经过家电业一段时间的适应性调整之后,市场上将会涌现出更多的价格适中、选择面广的节能家电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预计,节能家电补贴带来的积极效应将在3季度开始显现。

热词:

  • 末班车现象
  • 节能标准
  • 市场面
  • 家电业
  • 节能产品
  • 家电产品
  • 十二五
  • 能效
  • 平板电视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