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沙”商标早有14个抢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沙”域名被抢注,记者采访发现,“三沙”商标也已落入他人之手。与被抢注的域名一样,已经注册成功的商标依然可以使用和转让。

  发现

  14家单位和个人

  注册“三沙”已多年

  7月24日,海南省三沙市正式揭牌成立,与“三沙”相关的网络域名被抢注一空。与域名相同境遇,记者发现,“三沙”商标也早已被他人注册。

  记者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查询系统发现,仅“三沙”商标,就有14家单位持有,分属10个单位和个人。所属行业涉及食品、服装、皮包、鱼片、卷烟、酒等各个类别。

  取得商标的时间,从1996年至2012年不等,最近的一家注册单位的注册时间为2012年1月。

  持有者大多数为福建厂家。其中,北京的一家企业申请了鱼片等食品类商标,但到目前还未进行公告。因此,该商标获得商标局授权的希望渺茫。

  除了“三沙”外,“三沙岛”、“三沙港”、“三沙海鲜”等商标也多被申请注册,持有人基本是福建一带的公司和个人。

  部分“三沙”商标持有者

  申请时间 商标类别 公司名称或个人

  1996年5 月 卷烟等 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1996年7 月 螺栓、钉子等 福建省霞浦宏昌拆船有限公司

  2003年6 月 内衣、婴儿全套衣等 上海和裕服饰有限公司

  2006年9 月 鲜水果等 个人

  2007年11月 玩具、体育器械等 福州天虹舞蹈鞋有限公司

  2011年3 月 果酒等酒类 个人

  追访

  注册个人或公司领导 多有参军背景

  今天上午,记者调查发现,注册“三沙”商标,多数个人和单位领导均有参军背景。“我们领导当过海军,对三沙一直很向往,所以才申请这个名字。”福建的一家企业办公室负责人解释说。

  而在商标持有的个人中,也有海军服役背景。“好像申请人本身就当过兵,是海军。”帮助个人申请“三沙”商标的北京一家代理公司业务员回忆说。

  不过,对于商标是否转让,持有商标的个人和单位均未明确答复,“看看发展再说。”

  倒是商标代理机构热情较高,“物以稀为贵”,代理机构李经理解释说,随着三沙被禁止注册,如果三沙旅游开放,商标价值肯定看涨。

  解读

  新成立地名 已注册的可继续使用

  “三沙”注册之所以备受关注,源于“三沙”已经“升级”为县级行政区划的地名。按照《商标法》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也规定,已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

  北京华伦律师事务所的黄莉凌律师表示,和被抢注的域名一样,已持有“三沙”商标者可以继续使用,如已存在的北京牌汽车、南京牌香烟一样。只不过,这些商标要持续缴注册费,一旦缴费中断,商标立即失效,无法重新注册。文/记者 成怀喜

热词:

  • 三沙
  • 商标价值
  • 抢注
  • 商标法
  • 舞蹈鞋
  • 海军
  • 1996年
  • 鱼片
  • 沙港
  • 拆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