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温和回落 增民生投入一举三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魏晞)7月30日,2012年第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中国工业景气指数及装备制造、煤炭等共计12个指数总体呈“温和回落”趋势。与会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当前要减少两个“过度依赖”,增加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将“一举三得”。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各产业景气度都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专家指出,这表明实体经济缓中趋稳的总体态势基本确立。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在上半年经济增长“破八”背景下,许多人对当前工业经济形势感到担忧,但从整体上看,“回落有其积极成分”。

  潘建成认为,从工业景气构成看,除税收明显下滑外,销售、用工增长的回落幅度均有所放缓,企业利润降幅收窄,出口增长平稳,投资已显回暖信号。“税收的下滑,除工业销售收入增长放缓、利润下滑等原因外,也是结构性减税等主动调控的结果,是有利于未来工业经济回暖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当前更需关注的是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而非GDP数字本身”。他表示,中国GDP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行,一是由于外部需求层面出口受阻,而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存度还较高;二是来自中国自身长期积累的矛盾,即经济增长长时间依赖投资拉动,实体经济出现下行趋势。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要减少对以上两方面的“过度依赖”,改变“稳增长,离不了房地产”的观念,将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变成主要的增长空间,从而实现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的“一举三得”。

  姚景源称,中国应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转化为结构调整的动力,否则,即便下半年经济“稳中回升”,只要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不变,也是“隐患未除”。

  根据当天发布的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二季度对11个产业的监测结果显示,除家电业和乳制品业景气度企稳外,煤炭、电力、石油、化工、钢铁、水泥、有色金属、装备、服装等9个产业的景气度均出现下滑,但回落幅度有限。(完)

热词:

  • 景气指数
  • 景气度
  • 产业
  • 中经
  • 一举三得
  • 过度依赖
  • 结构性减税
  • 煤炭
  • 实体经济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