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山铸剑撼九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

  笔者向第二炮兵某旅野外驻训地进发,茫茫树林一望无际,竟然没看到一个“野营村”。

  野外驻训,部队怎么未建“野营村”?笔者有些许疑虑。

  “宿营半地下化、训练实战化。”该旅旅长陈前告诉笔者,千里高原处处是战场,野外驻训大本营也随着训练进程随时变,扎彩门、插彩旗、建“野营村”,等于主动给敌人指示打击目标。话音刚落,陈旅长就发出命令:“某时许,‘敌’卫星过境,立即转移至某某地域。”一声令下,部队拔寨转移。

  这是一支打仗的部队。

  时至骄阳降临,气温高达42℃。一声哨响,该旅进入了综合演练。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热烘烘的空气烤得人发晕。笔者目睹了该旅野外驻训的情景,茂密的丛林中,整齐排列着密密匝匝的草绿色野战帐篷。笔者走进帐篷中,就如钻进了闷热难耐的蒸笼,官兵围拢过来,从营长、教导员到新兵,个个晒得黝黑。该旅宣传科长董程林告诉笔者:“训练不知要出多少汗,一天至少要喝下三四公斤水。”

  此次野外驻训,官兵们携带了全部战斗装具,生活条件大多都只维持最简陋、最基本的需求。帐篷里,官兵们用行军床当铺板,内务标准却一点也不降低,让人一看便感受到这支部队的战斗作风。该旅政治部主任彭志武这样诠释战斗精神:对一支战斗部队而言,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战斗意识,应该每天都在战斗气氛中训练。自驻训以来,该旅党委就要求官兵全身战斗着装,部队千里拉动、野外驻训,武器装备、战斗装具一件都不能少。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部队一声令下就能投入战斗。

  驻训的自然条件如此艰苦,官兵们为何训练热情高涨,个个生龙活虎?该旅政委郑晓东说道:“此次驻训,官兵将学习主题教育精神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化作练兵的巨大动力,虽然酷热,但整个训练场却始终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练兵景象。”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该旅党委还着眼于培养官兵成长成才,积极开展野战文化活动。他们依托野战局域网、野战图书馆等野战文化设施,广泛开展以“读、写、演、摄、唱”为内容的“五小活动”。穿行在座座帐篷间,笔者发现连有图书室,班有图书角,人有床头书。每座帐篷旁张贴有多幅宣传画,都是由战士根据身边人身边事创作的,既描绘火热的外训生活,又宣扬身边的每一次感动。

  政治工作扎实有效、野外训练较真碰硬。他们是一支能打仗而且打胜仗的部队!笔者荣幸为该旅一兵。

热词:

  • 野外驻训
  • 野战
  • 铸剑
  • 野营村
  • 官兵
  • 旅党委
  • 帐篷
  • 政治工作
  • 旅长
  • 战斗作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