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以创新勇争行业第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靖曦

  每每说起申银万国,不禁令人想起惊心动魄的“3·27”国债事件及万国和申银辉煌的过去。 十余年弹指一挥间,今天的申银万国,落寞的气息已被创新的氛围取代,重新“立”在资本市场的勇气,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尊重。

  作为上海第一家证券公司,万国证券由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10家股东筹资3500万元于1988年2月成立,管金生为总经理及总裁。在随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万国证券便以中国第一家证券公司开始万国的证券事业。其原始积累则从倒卖国库券中实现,万国证券黄浦营业部第一任总经理谢荣兴告诉记者,当时主要从河南、安徽、山西等地收购国库券,用麻袋装,肩抬手扛运回上海。

  完成原始积累后,万国证券准备在1990年上市,但随后因人事变动事情就此搁置。1992年年底,与李嘉诚合作,一举收购香港上市公司香港大众,完成了大陆证券公司首次收购香港企业并成为控股人的案例。但这一条扩张发展之路却走得无比艰辛。1996年7月16日,申银万国正式挂牌成立。1999年,申银万国大股东易主。光大集团取代中国工商银行成为申银万国第一大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取代上海市财政局成为申万第二大股东。但直到2005年9月29日,因2004年财务状况急剧下降,汇金斥资25亿元入驻申万,取代光大集团成为申万第一大股东。两年之后的2007年,申银万国首提上市计划,但由于“一参一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公司至今未能成功上市。

  也正是由于上市之梦难圆,让申银万国的创新业务来得比别的券商早了一些。掌握着西南片区乃至西北片区的总经理何沙,总能在出其不意之间就决胜而出。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双融业务的推广、套利业务的开展,让申银万国在惨淡而漫长熊市中将自己经营得风生水起,别人大刀阔斧裁员的时刻,正是申银万国招兵买马,谋求新一轮发展的转折点。

  何沙是个驰骋中国金融市场多年的“老人”。说他“老”,却也不过50出头,但对中国资本市场,却是了熟于胸,也是一个下闯广州、(紧转2版)

热词:

  • 申银万国
  • 万国证券
  • 第一大股东
  • 理财产品
  • 管金生
  • 证券公司
  • 老人
  • 申万
  • 国库券
  • 光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