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上市公司 上半年投基情况曝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部分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基金投资情况也得以曝光。虽然上半年A股市场新低频创,上市公司自己日子不好过,但是华西股份却频频出手购买新基金。

  华西股份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华西股份持有4只基金,分别为泰达宏利中小盘、广发中小板300联接、富安达策略精选和建信沪深300。对比华西股份历次季度报告可以发现,华西股份买入基金的时点一般处于基金发行期,这对于新基金发行困难的基金公司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以富安达基金为例,该基金公司旗下首只基金富安达优势发行期为去年8月至9月,华西股份于去年三季度买入该基金,于当年四季度赎回;富安达旗下第二只基金富安达策略精选发行期为今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华西股份于今年一季度末买入了上述基金。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南方基金身上,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发行期为去年4月至5月,华西股份于去年二季度买入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并在三季度便迅速卖出。

  从二季度末持有的4只基金账面价值来看,华西股份在基金投资上损失惨重。截至6月30日,华西股份在泰达宏利中小盘、广发中小板300联接、富安达策略精选和建信沪深300这4只基金上亏损幅度分别达到16.27%,24.54%、2.29%、29.12%。

  除了华西股份之外,ST福日也在基金上进行了投资,虽然亏损但仍然坚守。

  ST福日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公司持有工银全球配置基金9.85万份,初始投资金额为10万元,期末账面价值为8.31万元。ST福日买入工银全球配置的时间为2010年下半年,虽然近2年时间,ST福日亏损了16.9%,不过ST福日并没有割肉出局,依旧选择坚守。

  事实上,上市公司投资基金、股票以及其他金融产品,可以有效利用公司的闲置资金,如果投资得当,可以增加上市公司收入,是目前上市公司较为常见的理财手段。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投资新基金是为了支援新基金发行,尤其是与基金公司股东有关联或者与基金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上市公司,如上市证券公司等,这些公司往往在新基金发行困难时向基金公司施以援手,一旦新基金成功发行后,这些资金就会迅速撤离。

热词:

  • 上市公司
  • 富安达
  • 新基金
  • 股份
  • 中小盘
  • 华西
  • ST
  • 基金公司
  • 债券指数
  • 福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