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对称涨跌幅”引发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范彪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意思,ST股和*ST股都将纳入到风险警示板,一天只能涨1%,跌则达到5%。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一规定最终定稿,很可能在融资、重组、市场交易等多个方面对市场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昨日,ST股的集体跌停直接反映出市场对该政策的强烈反响。之前退市新规更多的是打击盈利能力差、资产状况差的公司,而这风险警示新规的杀伤力,是针对整个ST板块的。很明显,该政策如果最终得以定稿,打击最直接的就是ST股。

  涨跌幅的差异将直接导致大批投资者对ST板块丧失兴趣,这个板块的股票交易活跃度、市值极可能出现大面积下滑。这样一来,以往专炒ST股公司的大户乃至专业投资公司将会承受巨大的损失。近年来买入了ST天目(600671)等的长城国汇、买入ST长信(600706)的齐能系就是这方面的爱好者。

  不过,如果壳公司的市值下降得太多,又可能降低借壳的成本,从而使得借壳重新受到产业资本的重视。ST公司市值大幅下降之后,可能面临融资的问题,如果只是针对大股东或潜在重组方的资产置换、资产重组,倒正好满足了产业资本多拿股份的愿望,同样的资产,股价低了,重组对大股东自然划算。但是,对于一些需要对公众及特定机构进行增发融资的ST公司而言,股价跌幅太大,就会产生为了融资被大幅摊薄股本的问题,一些公司如果主营业务干净,则可能选择摘帽之后再融资。而一些大股东有钱的公司,则可能趁股价低迷,大股东自己拿钱出来参与增发。

  ST公司受到遏制之时,与之沾边的准ST公司也可能被市场抛弃。以往一些盈利能力差、几乎就是一个空壳的公司,什么题材热门就搞什么,加之股本小,二级市场往往还比较活跃,新的规定会导致这样的公司也逐步像ST公司中的垃圾股一样,逐步迈向边缘化。

  当然,短期的政策打压或许给投资者在ST公司中淘金的机会,一些ST公司可能主营业务比较稳定,公司管理问题也不大,只是因为行业周期或偶然因素被戴上了ST帽子,对于这个公司而言,股价的大跌反而给了投资者机会。

  从当前市场整个宏观形势来看,新股炒作明显遭遇高压。而今,这些政策又直指炒作垃圾股,这些政策如果得到落实,很可能降低市场炒作气氛,促进市场资金流向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公司治理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享受更高的溢价、垃圾公司折价或许会是一个长期过程。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毕竟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ST板块涉及上市公司家数众多,涉及的投资者也不少,政策要得到落实,显然还需要考虑各方的反应与意见,该文件中的核心内容最终是否会有调整也不得而知。

热词:

  • ST股
  • 大股东
  • 投资者
  • 板块
  • 风险警示
  • 跌停
  • 股票交易
  • 上海证券交易所
  • 垃圾股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