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注协已调查新大地财务审计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针对新大地首次公开募股(IPO)财务审计问题,中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毓圭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注协对此非常关注,并已经介入调查,有结果会尽快披露。他强调,下一步要使注册会计师行业成为金融风险、经济风险、企业经营风险的第一道闸门。

  “最近一段时间,确实透露出有个别的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有的在发行阶段,有的是在上市之后,被披露出存在财务信息虚假问题。”陈毓圭说。

  正如陈毓圭所言,近年来,绿大地、紫鑫药业、胜景山河、新大地等公司频频爆出财务问题,使得市场各方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越来越关注。

  对于披露出来的问题,陈毓圭说:“我们的基本主张是,密切关注媒体以及监管机关关于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信息,根据信息提供的线索进行检查监督作为行业监管的常规工作,同时也把它纳入年度的执业质量检查当中。通过这样一个机制,使得证券市场审计质量的监管成为一个常态性的、机制性的工作。”

  他进一步表示,针对事务所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中注协去年做了一个重大的改革,就是把原来注重于对事务所项目质量的检查,改造成为事务所系统风险检查与项目质量检查并重,并且以系统风险检查为主。“目的就是要防范事务所的系统风险,形成系统事务所执业质量控制的风险体系。”陈毓圭说。

  据了解,由于审计质量造成事务所系统性风险的情况,目前已有苗头出现。有媒体报道称,深圳鹏城会计事务所因为其客户绿大地财务造假可能被严惩,造成鹏城事务所有可能“散伙”。而最新的消息是,国内另一家会计事务所国富浩华有望合并鹏城事务所。

  陈毓圭进一步指出,不正当低价竞争在行业里已经形成一个怪圈。“所谓低,就是赚的钱少,养不起员工,赚不来利润,就只好拼命地再去低价竞争,再找客户,又是一轮竞争,价格还更低,形成一个怪圈。”

  在此情况下,中注协已经连续多年对这一问题拿起“屠刀”。“我们的监管工作,就是要斩断这个怪圈。怎么斩?就是看看谁在做这样不正当低价竞争的事情,然后抓住一个,处理一个。”陈毓圭强调:“治理低价竞争,依然是我们今年行业监管的一个重点。”

热词:

  • 中注协
  • 陈毓圭
  • 新大地
  • 财务审计
  • 散伙
  • 屠刀
  • 系统风险
  • 低价竞争
  • 执业
  • 审计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