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55元/股财政部社保拟增持交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通银行(601328)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目前正在等待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文。在以298亿元的再融资规模创下近年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之最的同时,交通银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看点还在于,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公司大股东,以4.55元/股的发行价大规模参与认购,高出了交行最新4.30元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

  4.55元:

  “定人定价”体现股东价值认可

  此次交通银行A股定增项目负责人、海通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周威介绍,按照有关规定,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二级市场均价的90%,而其定价模式则有两种:一是“先定价再申请”,即在发行人召开董事会讨论前,就与认购对象签订认购协议,明确约定价格、定价方式,以及发行对象等内容,认购对象锁定期三年;二是“先申请再询价”,即待非公开发行申请获证监会批准后,再向不超过10个投资者询价,最终确定发行价格,认购对象锁定期一年。

  “这两种方式各有特点,后一种因为询价期接近发行期,经询价后确定的价格往往比较贴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前一种为协议确定,锁定期较长,体现了认购对象对发行人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海通证券投行部总经理姜诚君表示,此次交行定向增发的7家认购对象中,有6家为公司原股东,认购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因此“这次定增可以视作交行大股东的增持行为,而且是一次以高于当前二级市场价格认购的增持行为”。

  他认为,当前交通银行的市盈率、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市场上不少大蓝筹股都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298亿元:

  非公开发行对二级市场冲击小

  298亿元是近年来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非公开发行项目,在二级市场,这一规模将使投资者“谈虎色变”,但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则温和得多。

  “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相对来说是对二级市场冲击最小的,尤其采取‘定人定价’方式发行,而且所发股票锁定期三年,对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及二级市场资金都没有影响。”姜诚君说。

  他介绍,交行的认购方案中体现了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关注:第一,大部分上市公司以定向增发方式再融资时,都按最低定价标准确定为均价的90%,从2008年至今,交通银行此次定位均价92%的溢价比例是最高的;第二,交通银行此次发行不除息,按照规定,协议定价后,在报送审批期间,如果上市公司进行分红派息,允许发行价格进行下调,实际上交行也于审核期进行了分红,但最终发行并不下调。

  交行再融资方案也获得了中小股东的一致认可。据了解,今年5月9日,交通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记名投票方式通过包括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等议案,投票股东持股数量占交行全部股份的82%,在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大股东因关联关系回避的情况下,仍以98.6%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交行
  • 认购
  • 非公开发行
  • 二级市场
  • 社保基金
  • 交通银行
  • 上市公司
  • 股票
  • 大股东
  • 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