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鄂州以塑代钢闯寒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立新 通讯员 廖军建 汪新建 叶茂

  昨日,我省重点建设项目——金牛管业鄂州基地4条PE100塑胶给水管道生产线试产成功。至此,鄂州经济开发区新型橡塑建材集群形成年产值40多亿元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开发区。

  钢铁巨人遭遇寒流

  鄂州是冶金、建材之城,钢铁一业独大,其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主要集中在鄂州经济开发区。

  作为我省循环经济试验区和“青(山)—阳(逻)—鄂(州)”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依托鄂钢,将钢铁深加工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50家,使其成为我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近年来,钢铁行业陷入低谷。特别是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市场持续低迷,产能严重过剩等尖锐问题令钢铁巨人“流血不止”。

  鄂州的支柱产业钢铁深加工产业不可避免地遭遇到这股寒流。面对严峻形势,鄂州该如何突围?

  谋划转向发展橡塑

  2011年,鄂州及时作出了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战略决定,大力发展绿色、集约、高端产业。

  开发区利用园区充足的粉煤灰、碎石硝、灰砂、冶金渣等废物,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形成了“钢铁—固体废弃物—新型建材—建筑业”的新型材料产品循环链,但生产的汽渣砖、铝型材等都是低端建材产品,年产值仅2亿元。

  另辟蹊径!他们依据资源禀赋,转钢为塑,大力引进新型橡塑建材产业。

  去年10月,我国塑胶建材龙头企业金牛管业落户开发区。项目总占地面积247亩,总投资5.8亿元,达产后将形成86条生产线、年产10万吨塑胶管道的生产能力,可实现产值10亿元,提供约1000个就业岗位。

  顾地塑胶是我国难燃PVC电工管和线槽的发明者和制造者,在全国拥有八大生产基地。去年5月,其总部从广州整体搬迁至鄂州开发区,79个产品商标也悉数转到鄂州。

  兴欣建材投资2亿元进行二三期扩规升级,与顾地塑胶、金牛管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形成了强大集群效应。

  政府支持不遗余力

  金牛管业鄂州项目签约之初,就确定了项目一年投产的目标。而项目面临跨区征地、土地调规、天然气管道迁移、供电专线、配套道路建设等多项困难和问题。倘若企业不能如期竣工投产,上游的供货商和下游的客户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企业也将蒙受重大损失。

  面对落户项目快速投产见效的迫切要求,鄂州建立“绿色通道”,实施专班负责制、重大项目领导督办制,推行全程代理服务,强化督办,制订倒推时间表,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零距离、保姆式服务。

  令金牛管业基建负责人王欢记忆犹新的是,市领导现场项目督办会像“过堂”一样,交通、水电等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企业提出的难题一一作出解决方案后,才能离开会场。

  金牛管业如期投产,创造了开发区重大工业项目从开工到试产成功仅用10个月的最快速度。公司副总经理李忠伏说:“鄂州无原材料供应,但物流半径小,可辐射鄂东乃至长江下游地区。政府的支持力度更是令人感激、心动。”

热词:

  • 鄂州
  • 管业
  • 流血不止
  • 绿色通道
  • 钢铁市场
  • 我省
  • 橡塑
  • 深加工
  • 新型建材
  • 钢铁巨人
  •    

    搜索更多鄂州 管业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