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化最赚钱炼油厂半年亏4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炼油行业已经没“油水”可言了,即使国内最赚钱的炼厂——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上半年的炼油业务也亏得一塌糊涂。

  镇海炼化分公司党委书记陈坚日前表示,公司的原油是提前两个月购买的,成品油价格则是根据近一个月的国际油价制定;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先涨后降,并且原油成本约占炼油成本的96%,这导致公司上半年炼油业务亏损4.23亿元。

  炼厂无利可图,中石化集团旗下各地子公司已在发力非油品业务,包括围绕加油站做大便利店,借助营销网络平台探索发展电子商务等。

  工作服的褪色

  今年一季度,中石化和中石油的炼油板块共亏损近200亿元,其中,中石化炼油业务经营亏损91.72亿元,中石油炼油业务经营亏损104.02亿元。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强对本报记者表示,二季度的炼油亏损不会比一季度的情况好。

  “其实去年炼油赚的2000万元算不上什么,把所有成本加起来,可以说炼油业务是盈亏平衡甚至亏损的。”陈坚介绍,眼下的形势来看,炼油真是没什么赚头。

  “以前上街穿镇海炼化的工作服总会引来羡慕的眼光,工人们都很自豪;现在这身工作服都不好意思穿到街上去了。”镇海炼化某资深员工感叹说,在人们眼中炼厂成了越来越没“钱途”的行业了。

  镇海炼化员工的感受并非个例。中国石化联合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石化行业利润总额2425.54亿元,同比下降13.6%;主营业务收入3.72万亿元,增长13.3%,增幅较1~3月回落1.4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1~4月,石化行业亏损企业4507家,同比增加23.5%,亏损面为16.9%,亏损企业亏损额518.07亿元,同比上升107.8%;炼油业累计亏损91.60亿元,比1~3月扩大9.41亿元。

  “今年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双双下跌,而且由于二者结算方式不同,导致石化行业利润大幅下降。”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对此分析称,“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超产奖励措施则加剧了成品油库存积压,加上近来成品油需求放缓,进一步造成了产能过剩、产品滞销。”

  发力非油品业务

  炼厂不赚钱,成品油销售公司纷纷发展非油品业务以维持生计。

  不久前,中石化安徽石油公司在合肥召开非油品特色商品推介会,向客户推荐长城葡萄酒、茅台系列酒、宁夏枸杞、福建及云南特色商品等,并当场拿到128万元订单。

  除了安徽石油,中石化集团旗下各地的子公司都在不遗余力地开展各种非油品业务。据中石化财报,其全集团非油品业务2011年收入已达82.6亿元,同比增长44.2%。

  中石化大力发展非油品业务的历史可追溯到2008年,有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3万多家中石化加油站中,已有逾1.9万家开设了中石化的自主品牌易捷便利店。除了自营的便利店,中石化还积极开拓与可口可乐、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品牌合作,在加油站提供更多的服务。“中石化发展非油品业务也是为了增加利润,拓展销售链,还可以利好其主营业务”。陈晴认为,中石化将来还会继续发力非油品业务。

  据《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卓创
  • 炼油厂
  • 油品
  • 中石化加油站
  • 镇海炼化
  • 炼厂
  • 石化行业
  • 中石油
  • 原油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