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确规划实施主体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在市场准入、土地供给、项目投资、融资担保、财政税费等诸多方面实施扶持优惠政策,为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2011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达到5960亿元,同比增长13.7%。目前,济宁市已初步形成包括公路、铁路、内河水运、民航多种物流运输方式的立体化综合运输体系,为实现现代物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极为有利的基础设施条件。

  此次“十年规划”历时一年多,堪称“最全面最具体”的规划蓝本,受到业内人士和专家的广泛关注,规划将对济宁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带着疑问,记者对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玉忠进行了专访。

  《济宁新闻》:据您分析,济宁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优势何在,“十年规划”又会对现代物流业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呢?

  张玉忠:济宁发展现代物流还有一般地区中心城市难以比拟的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优势,京杭大运河及其众多支流穿流过境,可直通江沪浙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京沪铁路、新兖日铁路、铁路煤运中南通道(南线)在济宁交汇。京沪高铁建成运营使济宁市进入上海、北京两大中心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航空快运物流服务对客户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和国道组成的干线公路网可提供强大的公路物流通道供给能力。

  在出台此次规划前,济宁市曾制定过两次物流规划,但都只有一个大的框架,没有涉及实际内容。这次规划的出台为现代物流发展提供了有战略前瞻性的整体统筹规划,能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及运营的无序竞争,也体现了济宁在谋求经济转调的过程中认识到发展物流业的重要性。

  《济宁新闻》:基于济宁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优势以及规划的支撑,您认为济宁物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

  张玉忠:济宁发展物流潜力很大而且前景广阔。首先,各物流接点之间的交通便利,依靠区内水运、高铁和航空,济宁到北京、上海等一些商贸聚集区速度非常快。其次,物流配送在运输成本上能节省30%,能提升济宁市现代物流业辐射服务和区域竞争能力。在鲁苏豫皖交界地区,济宁具有发挥区域物流枢纽城市作用的优势,尤其是鲁西南的菏泽、枣庄、豫东的商丘、周口、皖北亳州、宿州、淮北等经济不够发达、物流服务体系不够完整的地区应成为济宁市拓展区域物流辐射服务的重点范围,市场前景很好。

  《济宁新闻》:规划涉及到政策措施、技术保障等多方面内容,如何将“十年规划”实施好,使得济宁物流真正做大做强?

  张玉忠:针对物流业发展的政策设计过程应加大科学论证的工作量,政策实施过程应加强执行力度和监督力度。政策的设计和实施,明确主体是关键,我赞同由一个专门机构来负责。

  另外,济宁物流业人员大多沿用传统作业方式,知识技能积累少。之所以存在这种局面,一方面是因为能够提供“知识充电”服务的机构少,另一方面整个行业并没有形成相关激励机制。所以,为有效、尽快提升济宁市物流业人力资源质量,应该尽可能地实施针对中基层人才的、在职的、短期的培训活动,并由主管部门给予一定的支持资金支持。

热词:

  • 现代物流业
  • 济宁新闻
  • 实施主体
  • 物流规划
  • 发展物流
  • 区域物流
  • 社会物流
  • 曲阜师范大学
  • 物流服务
  • 京沪铁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