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豫6市廉租房空置过半 回应:配套跟不上 位置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个省辖市廉租房的空置率高达51%,同时还有4390户被审计出违规享受保障房待遇。近日,河南省审计厅披露的一项审计结果引起广泛关注。

  对此,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回应,审计部门发布的是去年8月份之前的数据,很多空置房已经陆续妥善解决,查实的违规住房被收回或者补交价款。

  6市廉租房过半空置

  据报道,由河南省审计厅披露的一项对全省6个省辖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审计结果显示,6个省辖市廉租房的空置率竟然高达51%,同时还有4390户被审计出违规享受保障房待遇。

  7月30日,河南省审计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问题是审计部门在审计河南全省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等财政收支情况时顺带发现的,并非是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做的调查。审计抽取了河南6个省辖市171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涉及资金52亿元,并不能完全代表全省的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这些问题是通过账面发现的,并非实地走访的结论。

  根据调查,被调查的6个省辖市2009至2010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6.08万套,建筑面积418万平方米。但截至2011年8月底,实际建设的数量只有4.15万套、278万平方米。

  审计另外发现, 6个省辖市共建成廉租房1.6万套,其中空置8215套,空置率高达51.3%;同时存在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和发放廉租房补贴的现象。

  近八成“空置房”已配租

  廉租房空置率高的原因何在?违规住房该如何处置?

  对此,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千战应介绍,去年年底,厅里接到审计报告后,针对问题展开调查。调查组发现廉租房空置率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廉租房的配套设施进展缓慢,老百姓生活不方便,就不太愿意搬过来住。另外,由于用地指标少,很多廉租房建在偏远地区,因交通不便不受青睐。

  省政府责成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专项检查,采取了多项举措。

  针对个别地区廉租住房选址在产业集聚区,远离中心城区不适宜城市低收入家庭居住的问题,报经当地政府批准后,转为公共租赁住房使用,重点满足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人员的住房保障需求。

  目前,河南6省辖市的廉租住房空置问题已得到较为妥善的解决,审计涉及的8215套廉租住房已经分配入住6513套,占79.3%。剩余1702套廉租住房中,安阳市1462套经政府批准已经转为公共租赁住房使用,驻马店市开发区240套廉租住房已经完成配套基础设施施工,目前正在组织申请分配工作,计划8月底分配入住到位。(记者 王汉超)

热词:

  • 廉租房
  • 空置问题
  • 空置率
  • 廉租住房
  • 配套设施
  • 空置房
  • 省辖市
  • 安居工程
  • 审计厅
  • 产业集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