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舒圣祥:压垮运动员的不是杠铃是政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舒圣祥

  伦敦奥运会第二比赛日的举重赛场很“热闹”,中国女举选手周俊在女子53公斤级B组比赛中三次试举失败,没有成绩,创造中国女举最差成绩;吴景彪随后又丢掉了男子56公斤级金牌。不过,还有比这些更让人大跌眼镜的——女子53公斤级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其实是地地道道的湖南妹子、前湖南省举重队运动员赵常宁。“如果在中国,我可能就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夺冠后,祖尔菲亚说。

  (7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丢掉计划中的金牌后,吴景彪不停地对摄像机鞠躬道歉,表示自己拿到银牌对不起祖国,对不起所有关心自己的人。说实话,这样的场景绝不是国人愿意看到的。丢掉金牌有什么,体育比赛如果连那点波澜都没有,一切都足以被人计划,那还有什么意思?是否正是因为非得金牌不可的心理压力,最终让吴景彪丢掉了那块金牌?相比吴景彪,没有成绩的周俊心情必然更加低落,这次伦敦奥运留下的阴影,但愿不要成为年仅17岁的小将今后的障碍。

  最让国人心里难受的是,最后夺得女子53公斤级举重冠军的,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中国选手。为了赢得参加奥运的机会,她选择了改国籍;最后当她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中国派出的选手却根本没有成绩。这样的反差不得不让国人质问:我们的参赛选手选拔机制,是不是有问题?为什么成绩好从来都不是选择参赛选手的唯一标准?为什么决定选手命运的,不是体育比赛本身,反而是背后的体育官员呢?

  有媒体分析说,赵常宁能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冠,与中国方方面面的“努力”分不开: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并没有参加国内奥运选拔赛,所以只能在知道自己无缘奥运会后大哭;奥运会选拔赛冠军纪静,则因早年曾出过兴奋剂问题,总局领导对兴奋剂非常敏感,所以“被受伤”;最后,名不见经传、甚至报名成绩都只能参加B组比赛的周俊,之所以被派出,是因为她的同乡田源。

  虽然女子48公斤级举重选手王明娟在28日获得金牌,但是她在最后一刻取代选拔赛冠军田源参加奥运会,曾引起很大的争议。不仅田源痛哭流涕,湖北省体育局亦提出强烈抗议。最后,举摔柔中心不得已答应“分”给湖北一个女举名额,甚至还不能算国家队正式队员的小将周俊,就这样被派往伦敦,而她原本是58公斤级的,在这个级别上竞争不过李雪英,只能一下子把体重降到53公斤。也许,减体重过猛,加之不敢愧对省体育局为其“争”来的名额导致求胜心切,导致最后三次试举皆失败。

  看吧,这就是我们的竞技体育,谁可以参赛,谁不能参赛,成绩和状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体育官员们平衡利益时不成为悲哀的牺牲品。体育官员们的“平衡”做法显然违背了“公平选拔”的初衷和竞技体育的精神,而这却是当下中国体育界无法根除的 “政绩只与金牌挂钩”陈腐观念的真实反映。各个省都想要金牌,于是在强势项目上,谁上谁不上就要“分配”,传统的“跑部钱进”,在这里则是“跑部人上”。成为牺牲品的运动员们,奥运赛场上尚且有权申诉不公,拿奥运入场券时却只能任由体育官员生杀予夺。

  谁成绩好谁上奥运会,连这个基本规则都不能遵守的体育官员们,应该被严厉追责。

热词:

  • 金牌
  • 运动员
  • 奥运会选拔赛
  • 杠铃
  • 小将
  • 成绩
  • 女举
  • 政绩
  • 分配
  • 跑部钱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