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酝酿恢复以产顶进退还增值税 上市钢企受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以产顶进”政策下,经过批准的钢铁企业,以不含税价格销售给加工出口企业用于加工生产出口产品的“加工出口专用钢材”,实行全额退(或免抵)17%增值税

  对于深陷亏损泥潭的钢铁行业,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相应的行业政策进行扶持。接近工信部的人士透露,为了帮助钢铁企业脱困,近期工信部正在酝酿“以产顶进”政策的恢复实行,并已开始大力推动各大钢厂加速从生产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酝酿恢复“以产顶进”退还增值税

  据悉,工信部正在酝酿对钢铁行业重新开始实施“以产顶进”政策的方案,品种暂以硅钢和船舶用钢为主。同时,有关部门还酝酿增列钢制易拉罐税目,细化工具钢、石油管、涂镀板等钢铁产品税目。

  该政策下,经过批准的钢铁企业,以不含税价格销售给加工出口企业用于加工生产出口产品的“加工出口专用钢材”,实行全额退(或免抵)17%增值税。用于出口的高端产品也有望获得更有针对性的财税支持。

  1998年,国家出台钢材“以产顶进”政策,即经过批准的列名钢铁企业,以不含税价格销售给加工出口企业用于加工生产出口产品的“加工出口专用钢材”,实行全额退17%增值税。1999年至2001年,国家经贸委、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又先后联合出台操作细则,将这一政策逐步加以完善。2005年,该政策被取消。

  “以产顶进”旨在进一步扩大钢厂需求,促进原来需要大量进口的产品国产化,鼓励加工出口企业使用国内产品,是通过改善供给,使一部分对外需求转化为对内需求的策略。对钢厂而言,短期可以增加部分高端产品的市场需求,长期来看,则彰显调整结构、产业升级的趋势。

  此前在冶金行业27家列入顶进名单的企业中,上市公司占了7成,武钢、本钢、马钢、重钢、攀钢、邯钢、莱钢、鞍钢、华菱等已成为落实“顶进”较好的企业。

  鼓励钢厂变身综合服务商

  此外,为了挖掘“第三利润源”,工信部正强力推广上下游合作方案,以宝钢为示范,要求各大钢厂加大与下游客户在物流和服务领域的合作,有效挖掘销售潜力,大力推动各大钢厂加速从生产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近工信部的人士向上证报透露,上周五,工信部原材料司和装备司召开会议,以宝钢的上下游深度合作体系为例,向全行业强力推广。首个推广以硅钢为主要示范品种。

  此前,钢铁行业一直在呼吁钢厂加强物流配送和产品服务,从生产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但各厂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工信部在此时力推“上下游合作”,无疑是希望钢厂能在冶炼业务短期内难以有明显起色时,让市场机制发挥倒逼作用,加速业务的转型升级。

热词:

  • 以产顶进
  • 顶进
  • 增值税
  • 钢厂
  • 退还
  • 钢铁企业
  • 钢材
  • 钢铁行业
  • 加工
  • 钢铁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