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听取新36条细则汇报:尽快推出民资参与的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金融、卫生、教育等领域尽快推出一批引导民间投资参与的重点项目,“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会议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关系维护平等保护物权的法律制度,关系真正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关系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进步。”

  此前,有论者指出,公平的市场环境对民企来说,比政策更重要。昨日的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

  早在2010年5月,《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便已出台,明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这一被外界称为“新36条”的文件,落实效果不佳。今年初,温家宝提出,“新36条”没有落实,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

  此后,相关部委的细则陆续出笼。7月27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截至目前,42项民间投资实施细则已按国务院要求全部出齐,“这首先解决了实施细则的有无问题,为新36条的真正‘落地’,提供了基本的依规”,“同时,也确有一些人认为,实施细则的改革力度不够大,可操作性不够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坦承,“与社会上迫切要求改善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环境的热切期望相比,(实施细则)还存在一定差距。”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回应了外界对操作性的关切,要求及时跟踪细则实施情况及效果,完善政策措施,提高可操作性,“对企业反映的部分行业领域进入规则、标准和条件仍不够明确具体等问题,要抓紧研究解决。要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会议决定,近期将组织专项督查。

  此外,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工作,具体包括:加快推广应用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支持重点企业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加快装备升级改造;加快推广国内外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提高成熟适用清洁生产技术普及率;等等。

  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安排资金以贴息方式支持重点行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要用好现行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技术改造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支持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等方式开展技术改造,扩大企业技术改造直接融资规模。

热词:

  • 民间投资
  • 细则实施
  • 民资
  • 重点行业
  • 国务院总理
  • 重点企业
  • 新36条
  • 实施细则
  • 重点项目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