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轮滚滚载列车安全行天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唐 茹本报通讯员 赵伯顺

  列车铿锵疾驰,车辆轴承功不可没。它是行车设备中的一个举足轻重的零部件,用于减少列车运行中的设备摩擦力,确保车辆安全、平稳运行。在高温时节,因列车运行速度快,车辆轴承温度极易超过正常标准,进而引发热轴故障。该故障如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升级为轴颈断裂,引发车辆颠覆等重大事故。

  暑运以来,西安客车车辆段严把库内轴承检修、日常检查维护和运行途中监控三道关口,建立了立体防控体系,确保暑期客车安全平稳运行。

  这个段检修车间负责库内轴承检修任务。他们每年选派职工相关科研院所学习探伤工艺,扎实做好轮对、轴承探伤岗位日常培训工作。他们将轴承及轮对的内部构造、作用原理、常见故障类型和处理方法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有效提升了职工的业务技能。

  在安全风险管理中,这个段将轮轴单元整体作业流程确定为高度安全风险,由车间主任和主管轮轴质量的副主任以及两名包保干部负责,每天对轴承初检、探伤、测量、选配等关键环节进行质量把关。

  在新轴承使用前,他们坚持2%抽检和装车前100%检查制度,严格落实检修人员自检,工长、质检员复检,验收员把关 “三检一验”制度和每月一次的轮轴检修工艺对规检查制度,确保轴承与轮对总组装合格率达到100%。他们使用计算机控制轴承滚子探伤机和轴承内外圈探伤机,保证了轴承零部件探伤合格率达到100%。

  在日常维修中坚持标准化作业是这个段防热轴故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客车技检中,他们加强对车辆轴承的检查分析,发现轴承温度偏高或轴温报警器显示异常时,及时进行同轴、对轴、临车轴温的对比确认,并组织质检人员对轴承过热、轴箱螺栓松动、甩油等故障进行处理,坚决消除热轴隐患。

  依靠科技设备监控列车运行途中情况是这个段防热轴故障的另一项举措。这个段加强对轴温报警器的检修、安装、试验,保证车辆轴温报警器的装机率、开机率、完好率均达到100%。在列车运行途中,车辆乘务员严格按技术作业图表巡视、检查车辆运用状态,监控轴温报警器并抄记轴温数据,当检测温度出现异常时,立即跟踪观察、正确判断;在出现声光报警时,详细记录报警时间、运行区间、报警车号、轴位、外温、轴温等情况,并及时上报。

  针对运用客车点多线长的实际,这个段利用TCDS客车运行安全监控系统,对运用车辆进行动态检测监控,及时发现高温轴承。同时,这个段还建立起了数据集中、信息共享、综合分析、提前预警的 “立体”防热轴、科技保安全体系。

热词:

  • 列车运行
  • 甩油
  • TCDS
  • 检修工艺
  • 总组装
  • 列车安全
  • 安全风险
  • 轴温
  • 车轮
  • 立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