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星巴克CEO舒尔茨:我就是美国梦的产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常能在美国的大街小巷见到步履匆匆的行人,手里端着一杯刚从星巴克买来的香浓咖啡。凭借着“为客人煮好每一杯咖啡”的经营理念,星巴克从美国西雅图的一家小店发展成如今年营业额达98亿美元的世界最大咖啡连锁集团。在美国,说起咖啡,人们自然会想到星巴克。

  星巴克的掌门人霍华德·舒尔茨喜欢黑咖啡,反感党派政治。去年夏天,华盛顿的政治僵局差点把美国拖入债务违约的境地,当时舒尔茨就曾发起活动,联合其他企业领导人抵制政治捐款。今年他再次发起了“Indivisible”(不可分割)运动,这次的重点是扶持就业。

  “Indivisible”本是星巴克推出的一款咖啡。笔者近日走进星巴克,就立刻看到了“不可分割”活动的广告,只要顾客购买一包价值约15美元的“Indivisible”咖啡粉,星巴克就将捐出5美元给“为美国创造就业”基金,以帮助更多失业者重返岗位。

  舒尔茨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现在美国的失业者人数超过1300万,而50个州里有42个州面临财政问题,失业率高达8.2%。“我们不能再等华盛顿做决定了,我们要让美国人知道,企业也能发挥作用。”

  其实早在2001年,舒尔茨就建立了“为美国创造就业”基金,为这一基金提供了500万美元启动资金,并发动顾客参与捐款。捐款超过5美元以上的人就能获得一个带有“Indivisible”字样的袖章。通过这种方式,目前该基金会已经募集了超过5000万美元资金。星巴克通过这一基金和其他组织联合,为一些小企业和新成立的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以帮助他们不断壮大,吸纳更多就业人口。

  在今年美国独立日来临的前夕,舒尔茨发表了一份公开信。信中,舒尔茨称自己就是美国梦的产物。出身于贫困家庭,从小住在廉租房里的他,通过接受教育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最终拥有了庞大的咖啡帝国产业。他对自己所得到的一切心存感激,看到很多美国人不知疲倦的工作依然难以养家糊口,而国家的决策者们却把意识形态上的分歧置于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之上,他不想成为旁观者,而想要去做些什么。他号召美国人就如何改变现状发表自己的观点。

  他的公开信引起了不少美国人的共鸣。有人在网上留言说,现在的问题是因为贪婪;有人抱怨奥巴马政府和国会毫无作为;有人说美国梦已经被消费主义所取代,舒尔茨应该让星巴克停止接受信用卡付款,以减少美国人的负债;也有人指出,美国经济的问题在于中产阶级的衰落。

  美国媒体评论说,店面遍布美国的星巴克已经不再需要用这样的噱头来做广告,通过奋斗取得成功的舒尔茨行事一向低调,他这样做并非为了出风头,而是源于对美国政治失灵的不满和担忧。他想要用自己的影响力,来争取一些改变。

  《福布斯》杂志在关于舒尔茨的文章末尾写到,身处聚光灯下的舒尔茨懂得,为了合适的理由来赢得关注的重要性。

  去年,舒尔茨发起的活动得到了百事可乐、美国在线等企业高管的支持。不知道舒尔茨今年的行动最终能带来多少改变,这种企业家身上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本身就已十分可贵。

热词:

  • 舒尔茨
  • 星巴克
  • indivisible
  • 美国经济
  • 美国梦
  • 美国独立日
  • CEO
  • 美国政治
  • 美国媒体
  • 福布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