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企重视社会责任值得倡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学珂

  当下,央企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但面对的舆论环境却不容乐观,原因何在?在日前举行的“央企社会责任寻访——京津冀高校传媒走进冀北承德供电公司”总结分享会上,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积军认为,“原因在于,社会与央企功能价值的关系日渐密切,情感联系却日渐疏远。这说明,央企的发展逻辑和社会对其诉求有所偏差,亟须纠正。”在他看来,央企注重“业绩表达”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公众更渴望了解央企在做什么、该做什么、为社会尽到了哪些责任,“公众更加关心央企的社会综合价值而不仅仅是经济指标。”

  据了解,来自京津冀20所高校的校媒记者、冀北电力公司基层单位代表和部分央企观摩员出席了分享会。活动主办方中国青年报负责人表示,在中央企业与公众相互间缺乏交流的情况下,形成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状况与公众期望值不对称,中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公众认可程度不对称,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方式、可读性和渠道与公众认知程度及获取信息渠道不对称的局面。此次活动旨在让高校大学生亲身体验国家电网基层职工的工作现状,寻访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举措和所取得的成就。校媒同学了解到“马背上的电工”李国军师傅12年行程7万公里,查表、收费、巡查线路,风雨无阻,称赞他“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着奉献的含义,用自己的脚步与臂膀在最基层践行着央企的社会责任,守护着库区人民的梦里水乡。”

  中央企业与公众之间需要一个相对顺畅和科学的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作为中央主流媒体,中国青年报社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今年5月31日,中国青年报社举行了“青年态度·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新闻发布会,发出了“增进理解,扩大共识,携手推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事业”的倡议。以“青年态度”为旗帜,自2012年6月开始,中国青年报社组织开展“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系列活动,“京津冀高校传媒走进冀北承德供电公司”就是这个主题下的系列活动之一。这样的活动为促进公众尤其是青年群体和中央企业的沟通上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让中央企业更清晰地了解青年诉求、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焦点,引导中央企业科学、理性地履行社会责任,高效、规范地管理社会责任;让公众了解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情况,增加理解和共识,为中央企业营造更加理性、公平、健康的舆论环境;让更多的中央企业在青年群体、社会媒体、利益相关方的殷切期望下,不断提高社会责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笔者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值得倡导,值得更多央企和公众参与。

热词:

  • 中央企业
  • 社会责任
  • 冀北
  • 供电公司
  • 青年报社
  • 国家电网
  • 梦里水乡
  • 电力公司
  • 20所
  • 可读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