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吃干榨尽”成为生产常态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山东济宁市南阳湖农场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创新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示范推广自然养猪法、生物反应堆、沼气站综合利用、秸秆环保建材加工等多项生态循环技术,不仅综合利用了农场自产的作物秸秆5000吨、畜禽粪便3000吨及蔬菜加工后的碎菜叶,消化利用农场自产的沼液72000吨、沼渣1200吨,而且带动提高了周边农村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

  农场通过推广“自然养猪法”、“生物反应堆”、“大型沼气站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秸秆环保建材”等多项生态循环新技术,并紧密结合小麦良种、畜禽养殖、蔬菜种植、水产养殖、园林园艺、工副业及休闲观光等各产业生产实际,创新发展了独具特色的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模式。

  “秸秆(垫料)+畜禽养殖+圈肥利用(生物肥)+绿色农产品生产(粮、菜、林、果)”模式:主要是采用“自然养猪法”秸秆生态循环新技术,以秸秆为垫料在猪舍内铺垫,铺垫秸秆的猪粪尿经过2-3年的处理后形成优质的生物肥,直接施用于粮食基地、蔬菜基地、林果基地。目前,农场畜禽养殖业每年产生畜禽粪便3000吨,通过采用自然养猪法、沼气站、林草牧立体种养等生态循环技术,畜禽粪便全部实现了循环利用。

  “秸秆(铺垫)+辅料、菌种、植物疫苗+绿色农产品生产(粮、菜、林、果)”模式:主要采用“生物反应堆”秸秆生态循环新技术,以秸秆为主要原料,拌以菌种、辅料等,在粮食基地、蔬菜基地、林果基地大力推行秸秆生态循环利用,有效减缓了作物病虫害的发生,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粮食、蔬菜、林木、水果等农产品的产量、品质和安全性。

  自2008年以来,农场大力发展了蔬菜产业,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设施蔬菜基地300亩、露地蔬菜基地1000亩、果蔬基地150亩,生产中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规程操作,大力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秸秆代替化肥,疫苗代替农药,广泛施用沼液、沼渣和优质圈肥,基本上不施化肥、农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蔬菜产品质量有了可靠保障。

  “秸秆、动物粪便(填料)+大型沼气站+沼气利用(生活燃料)+沼渣沼液利用(温室大棚、生物肥)+绿色农产品生产(粮、菜、林、果、鱼)”模式:主要采用“大型沼气站秸秆循环利用技术”,以秸秆和动物粪便为填料投入大型沼气站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供应职工家庭、食堂、发电、猪场加温、大棚沼气灯加温,沼渣、沼液等生物肥施用到粮食基地、蔬菜基地、苗木基地、果树基地和水产基地。

  农场各产业通过运用生态学规律,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实现了将废弃物综合利用转变为资源(生产资料),以及污染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各产业相互交织,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生态循环产业体系。

  王海存

热词:

  • 秸秆生物反应堆
  • 猪粪尿
  • 生态循环
  • 沼渣
  • 露地蔬菜
  • 沼液
  • 设施蔬菜
  • 生物肥
  • 自然养猪法
  • 生物反应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