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消费者成洋奶粉提款机 拿什么阻止洋品牌宰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奶粉又涨价了。据7月30日消息称,包括多美滋、美赞臣在内的多个洋奶粉品牌近期再度提价,这是部分洋奶粉价格一年来的第四度调涨。这次涨价的理由主要是配方微调或换包装,涨价幅度最高达20%。

  看了这个消息,我的第一感觉是,中国消费者成了洋品牌奶粉的提款机,洋品牌企业想在中国增加利润了,直接涨价便是。所谓涨价理由,无论普通消费者还是业内人士,都认为很不靠谱。乳业专家王丁棉说:奶业原料价格近期相对稳定,以成本上升作为终端商品涨价的理由很牵强。另有业内人士说,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成分,对奶粉而言微不足道,以“微调配方”为名加价,不靠谱。消费者则认为,换包装不过是换马甲,因此便涨价两成,无法接受。

  专家与消费者们分析得都非常正确,但识破了洋品牌的“诡计”又能如何?众所周知,很多时候,商品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价格的波动对市场的影响和消费者的信心,都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洋品牌奶粉企业之所以敢于忽略这些因素,自然是有底气的。这份底气来自哪里?不是洋品牌企业自身,而恰恰是国内的竞争对手。

  如果大家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洋奶粉近一年来的四次涨价,以及此前三四年来的多次涨价,几乎都是在国产牛奶引发风波的节骨眼上,时机踩得很到位。最近一次的调价,则发生在南山奶粉“致癌门”之际。国产品牌的不争气,已经说得太多,但我们在分析洋品牌肆意“宰割”中国消费者的成因时,又无法绕开这一关键要素。

  深受涨价之害的,当然主要是中低收入群体。这部分人将国产奶粉视为风险,对昂贵的洋品牌又无力承受,怎么办?同一天的另一则新闻给出了一个答案:长沙一位“奶爸”最近在楼顶养了五只羊,用鲜羊奶喂养出生不久的宝宝。当然,这不是长沙“奶爸”的独创,此前也有不少年轻的父母自养奶牛,自挤鲜奶喂养孩子。照例,会有一些专家出来讲解自挤鲜奶喂养婴儿的弊端。譬如不易吸收、影响肠胃、卫生堪忧、有碍脑部发育,云云。

  但是,让人不放心的国产品牌牛奶,与家庭自挤的鲜奶,究竟谁的危害更大,却是一个尚无解释的问题。如果两者都有较高风险,那就意味着更广大的消费者必须接受洋品牌奶粉,并咬牙忍受畸高价格的“宰割”。

  问题其实很明朗,要摆脱和阻止洋品牌的“霸气”,国产品牌与我们的法律标准,必须共同发力。国产品牌的技术与质量上去了,国人对洋品牌依赖性必然降低;而法律标准,则是维系这一切的前提。

热词:

  • 洋品牌
  • 南山奶粉
  • 消费者
  • 奶粉企业
  • 奶爸
  • 国产品牌
  • 宰割
  • 诡计
  • 提款机
  • 美赞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