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航精神”是引领行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的“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柏蓓

  近两个月来,东航全体干部员工稍有空闲就在琢磨一件事,“民航精神”是什么?怎么表述?跟企业精神之间又如何联系……据介绍,接到民航局《关于开展“民航精神”提炼培育工作的通知》后,东航便认真进行传达学习,通过办公网等自有媒体进行宣传,结合公司最新推出的东航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广泛开展“民航精神”表述语及释义的征集和研讨活动。截至7月底,东航已经收到并提炼出111条民航精神表述语和释义。

  “民航精神”是行业文化建设的关键。行业精神确定了,行业文化就有了主线。东航认为,“民航精神”将是引领行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的“新动能”。55年前,周恩来总理批示的三句话“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始终是民航人努力的方向。无数实践证明,安全、服务、正点等是行业和社会最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东航开创了独特的发展模式,依靠安全发展、内涵式发展、和谐发展、借力发展、创新发展等取得成功,并形成了安全文化、风险文化、服务文化、效益文化、用人文化等卓有成效的子文化。东航提出“安全是根,服务是魂”,“有安全不等于有一切,没有安全肯定就没有一切”,“保证安全的时间越长,越能长时间保持安全”等,为安全发展理念注入了新的内涵。东航认为风险是常态,逃避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服务方面,东航主张“以客为尊,倾心服务”,精细化服务,不仅要“面对面”,更要“背靠背”实现“心连心”。东航倡导“先算后干”的效益文化,向运行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奉行“以业绩论英雄”的用人文化。推行“东航时间”,小动作,大理念,鼓励员工笨鸟先飞,自我超越。

  这些颇具个性的企业精神,犹如凝聚全体员工的黏合剂,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持久动力源。记者在东航员工提炼的“民航精神”汇总表中看到,上海客舱部的空姐们的“民航精神”是:“稳中求快 快中求优 优中求美”,“稳”是安全;“快”指准点;“优”是服务;“美”是完美,安全、准点、满意的航程将成为空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而东航工程技术公司的八个字“博爱 务实 开放 包容”更有力度,“博爱”是指汶川、玉树地震发生时,各民航单位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务实”是指民航人面对每天重复的工作,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开放”是说民航业正进入开放力度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包容”则更好地体现了民航海纳百川、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胸襟和气度,更是全国民航和谐共生的企业特征和独特品格。

  以上只是东航人提炼的一两条“民航精神”,东航认为,行业精神是行业的精神引领,企业精神则是企业的精神支柱。东航作为骨干航空公司,积极实践“民航精神”和行业文化建设,形成了自身特色的精神、价值观等文化理念体系,并随着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修订完善。

热词:

  • 东航
  • 民航精神
  • 企业成长
  • 精神支柱
  • 企业精神
  • 务实
  • 企业发展
  • 新动能
  • 发展理念
  • 行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