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该慢则慢 该快则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林 鸣

  如果没有悟性,就不能算一名好司机。许多好司机,开着开着就成了“哲学家”。尽管没有出版“专著”,但他们经常会冒出警句格言。比如,走长路的人都知道一句话“不怕慢,就怕站。”在高速路上行车,尤其可体会到这一点。只要遵守法规,匀速行驶,目的地就在前方。有的飙车族从你身边掠过,不过半小时就能追上它。一位开了21年车的老司机,只被交警扣过两分——因为上厕所导致的一次违章停车。此人开车秘诀只有四个字:“慢就是快。”他进而解释道,安全驾驶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一个“慢”字。开车需要修炼和把持,就像做人一样,面对名利,要守得住淡泊,心神才会宁静,人生和交通事故才会少一点。而且,这个慢,不是亲人天天在你耳旁唠叨的慢,而是逐渐变成一种驾驶本能。

  遗憾的是,许多司机都不愿意认识“慢”字。一旦手握方向盘,这个字立即在脑海中不见了。车子上了路,总是越开越快。其实按照中国现有的道路条件,无论规矩驾驶还是玩命飙车,到达目的地不过相差几十分钟——但这样浅显的道理,他们既悟不到,也做不到。有一回在北四环路上驾车,一辆豪车几乎擦着我的车头飞快地超车,而且不打转向灯。马达轰鸣中,它在车流里钻来钻去。只见前方红光一闪,不知为何,这辆车转了180度,一头撞在路障上,幸亏没有殃及无辜。还有一次,我开车在西部游荡。性子急了些,与一辆违章车辆发生刮蹭,事儿虽不大,报警之后得知,最近的交警赶过来也需三小时路程。没办法,只好站在路边等。眼瞧着身旁车子一辆辆慢吞吞地驶过,心想不出事该多好,即便以40公里时速行驶,也能在天黑前赶到下一站啊。就这样,在等待之中,竟然不由得羡慕起“慢”来。还是请作家解释“慢”的好处吧。慢既是一种“胸有成竹”的品行,也是一种“怡然自得”的胸怀,更是一种洞穿事物本质的决心和魄力。慢要求我们坚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坚持多角度了解环境,深层次挖掘优势,坚持全方位盘点资源。不急于求成,不人云亦云,更不能攀比跟风,丧失主见。慢让我们拥有一种平和如水的心态,豁达做人,从容做事,淡然生活,安全地度过此生。做人是这个道理,开车也是这个道理。

  一条“古老”的交通警示语说,“十快九出事。”平时,我们谴责那些超速行驶的行为,声讨那些忽视别人生命安全的暴脾气司机,但有时开慢车也是一种危险行为。我们知道,汽车的发明是为了提高速度和效率,但在少数司机那儿,却成了降低速度和效率的机器。在道路上,经常能遭遇某些慢车——本来限速是每小时80公里,可这些车偏偏占据最内侧的快车道,不慌不忙地“领队”行驶。如果遇到堵车也就罢了,可很多时候路况相当好,而且看上去这些车也没有发生什么故障,更重要的是他们并不是第一次上马路的“菜鸟”。事实表明:开慢车不仅降低通行速度,还会造成后车的拥堵,甚至引发追尾等交通事故。这种慢悠悠的开法,无异于一种“犯罪”!所以说,在高速路上不要开慢车,在拥堵路段要紧跟前面的车,否则同样会惹上麻烦。只有能领悟到“慢就是快,快就是慢”,做到“该快就快,该慢就慢”,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司机。我们都知道那句圣人名言“欲速则不达”,如果演绎成现代话,就应该是“欲安则缓行”。

热词:

  • 司机
  • 菜鸟
  • 专著
  • 哲学家
  • 犯罪
  • 慢车
  • 领队
  • 开车
  • 驾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