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放行政事权 助推区域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张 艳)近日,江苏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10项综合改革方案,提出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政权限下放到区县,改进政府的服务。南京市质监局也启动“服务企业事项集中办理推进月”活动,通过集中办理服务事项和下放全部12项行政事权,提升工作效能,方便企业办事,强力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南京市质监局持续在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企业上下工夫。今年2月,该局对接全市重大项目36个,走访企业近1400家,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需要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企业、开发园区所需的各类行政审批、检验服务目录。截止到4月,共收集整理服务需求233项,并针对这些事项拿出了具体的办理计划和措施。目前,南京市质监局启动“服务企业事项集中办理推进月”活动,在前期走访的基础上,集中一个月对企业急需办理的质监工作事项进行“打包”式服务,一次性解决相关需求。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提升质监各区县分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方便企业和百姓就近就便办事。经过梳理和研究,南京市质监局决定将除代受理以外的全部行政事权下放到各区县分局,具体涉及特种设备、计量、标准化、食品、组织机构代码5大类,包括“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组织机构代码赋码、颁证、应用的办理,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化学清洗开工告知”、“食品企业委托生产加工备案,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备案”、“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签发,企业、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器具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注册登记代受理,计量检定员人员资格考核,计量合格确认,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等12项。

  据了解,在此次全面放权之前,南京市质监局曾做出尝试,在与南京河西新区进行对接时,将包括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开工告知及制造、修理计量许可证签发等在内的8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授权给河西新区所属的建邺区质监分局,以便分局能够及时、有效地为辖区企业打假维权,做好行政审批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切实服务河西新区的各项发展。目前,南京市质监局支持该区推进“质量强区”,指导辖区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进特色产业标准化发展,加快建设公共检测平台,提升新区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等工作正在平稳、高效的推进。

  据悉,所有下放事权已于6月底到位,南京的企业可以就近就便到所属区县质监分局办理相关行政事项。

热词:

  • 行政审批
  • 计量标准器具
  • 地理标志产品
  • 事权
  • 特种设备
  • 质监局
  • 区域发展
  • 分局
  • 打包
  • 事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