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詹国枢:跟华尔街比年薪?国企高管不够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标题:国企高管别跟华尔街比年薪

  之所以旧话重提国企高管年薪之事,一是,在物价涨势迅猛的当下,馕中羞涩的人们,对于工资收入愈加敏感也愈加关切。二是,近日有媒体报道,刚刚上台的法国左翼社会党总统奥朗德执政后,大力倡导经济“道德化”,其重要举措之一,便是推出法令,对国企高管实行“年薪封顶”。 

  如何封顶呢?法国规定,国企高管年薪最高为45万欧元,即法国最低工资的27.5倍。照此计算,中国国企高管该拿多少年薪呢?以上海为例,参照法国的标准,中国国企高管年薪最多不应超过48万元。

  年薪不超过48万元!好家伙,这标准低得让人吃惊!在中国,哪有年薪几十万元的国企(这里主要指央企)高管?日前,中海油发布2011年年报披露,其公司高管“平均薪酬”为460.5万元!

  国企高管为何能拿天价年薪呢?一个符合逻辑的理由是,与国际接轨。是的,倘若与美国华尔街那些大老板们“接轨”的话,人动辄年薪就是上千万甚至数千万美元!咱已经是很低很低的了!

  能这么比吗?恐怕不能吧!原因之一,是市场环境不可比。华尔街老板们拿得再多,那是他们公司在完全市场竞争条件下以经营业绩挣得来的。我们的国企呢?电力、通讯、石油、石化,还有银行、保险、证券,有多少参与了真正的完全的市场竞争?

  原因之二,经营机制不可比。华尔街那些职业经理人们,大都是从埋头苦干的小职员一级级台阶筛选上来的,那可是全凭自己本事打拼出来。我们的国企高管呢?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要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有人担心,一旦限制高管薪酬,会引起这些人强烈不满,要么,被外企挖走了,要么,拍拍屁股走人了。此种担心,纯属多余,不信您就限制一下试试,离职者绝不会超过十分之一!毕竟,国企高管这么一块又实惠又有地位又没多大风险的肥肉,正有相当多的人在眼巴巴盯着呢。(文章来自北京晨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前总编辑 詹国枢)  

热词:

  • 国企
  • 华尔街
  • 高管人员薪酬
  • 高管薪酬
  • 政府工作报告
  • 证券
  • 总编辑
  • 职业经理
  • 收入分配制度
  • 社会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