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入分配改革新方案或10月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才经

  近日记者从不同部委的消息源获悉,原定于6月底出台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将推迟到今年10月底出台。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了《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目前正在深入征求部级以上官员对《方案》的意见。

  各部门分歧依旧大

  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下滑至12.2%,其中,税收收入仅增长了9.8%,增速回落19.8%。与此相呼应的是,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同比下降了23.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27.5%。种种迹象表明,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减弱,“扩内需”将在“稳增长”过程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而“扩内需”的关键在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提高消费的突破口则在于收入分配改革。

  历时八年起草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何迟迟不能出台?有关人士表示,现有《方案》内容尚未最终成熟,有关部委对《方案》的意见还没有得到统一。各部门对收入分配改革的意见分歧依旧较大,其中以财政部和国资委较为突出。

  有关官员透露,目前的《方案》共涉及十大问题,主要包括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工资正常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制度、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以及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与2010年被国务院退回修改的方案类似,现有《方案》依旧侧重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思路和路径的阐述,缺少具体操作层面的措施。

  国企利润上缴比例将提高

  有关人士建议,《方案》不应仅局限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原则方向阐述,而是应该“虚实结合”,做几件着力解决老百姓较关注的有重要切身利益问题的事情,如提高扶贫标准、大幅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合理提高社会保障标准等。还应该做一两件无大分歧、有把握地调整既得利益的“难事”,如增加资源配置制度的公平性,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税后利润分享比例等。

  提高国企特别是垄断央企的利润上缴比例,限制国企高管和部分员工过高的薪资水平,也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长期难点和焦点问题。目前,大多数部委均赞同《方案》应规定通过加大幅度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弥补社会保障等民生开支的资金缺口。官学两界人士普遍认为,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力度过小,上缴基数和比例过低。2009年国企实现利润1.3万亿元,2010年国企盈利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利润上缴比例应为5%~10%,但2009年的上缴比例仅为6%左右,2010年更是降至2.9%。

热词:

  • 方案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 虚实结合
  • 难事
  •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 扩内需
  • 2010年
  • 2009年
  • 高管人员薪酬
  • 全国财政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