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佛山:“三打两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了珠江电缆有限公司多年厂长的李职青,最近一个月接到的“陌生来电”突然少了。“以前甚至半夜11点都有人打电话来,一天至少20个电话打过来举报假货。”伴随举报电话大幅减少的是:公司的销量从今年3月到7月以来,5个月增长近40%。

  “这正是打掉大批假货,市场环境得到净化的结果。”李职青掐着手指算给记者听:自佛山大规模开展“三打两建”以来,共查获涉嫌销售假冒伪劣“汾江牌”电线电缆销售点12个,涉案案值累计达700多万元。“打掉假货,不仅让企业的销量大幅回归,就连经销商和市场信心也因此得到提振。”李职青说。

  在近半年来的大规模“三打两建”活动中,尝到甜头的远不止珠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作为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制造业基地,佛山去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7万亿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位列第5,拥有的工业企业超过10万家。近年来,在转型升级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不少企业都像珠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一样,深切感受到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的重要性,假冒伪劣产品的横行,不仅让不少企业的销售受到影响,创新的步伐也有所阻碍。

  佛山市从“讲政治、惠民生、促稳定”的高度,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的“三打两建”决策部署,以强力度、快节奏、高效率的态势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还以打促建,探索长效机制。据悉,行动开展以来,佛山共收到“三打”线索8456条,查处案件5981宗,查处人员1702名,打掉欺行霸市团伙76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44个,涉案价值约2.28亿元。

  “佛山在‘三打两建’中的行动迅速,工作到位,是真打。”7月18日,包括宝洁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9家知名企业,联合将牌匾送到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手中时,华润怡宝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代表叶志华发出如此感叹。

  恒洁卫浴佛山分厂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三打’确实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我们做大做强。”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表示,“三打两建”不仅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也打出了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心,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越是经济形势运行困难,企业越需要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佛山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蒙荫莉表示,“三打两建”对企业的利好,最主要体现在维护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对于政府来说,扶持企业并不只是给钱给物,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关口,营造良好市场氛围反而更显重要,这使得诚信经营的企业得以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他说。

热词:

  • 三打
  • 恒洁
  • 三打两建
  • 企业转型
  • 广东省委
  • 助力
  • 企业提供
  • 市场环境
  • 利好
  • 电线电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