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高管更迭潮再起 财通、招商两公司高管离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改革的决心并没能挽留住高管们离去的脚步。财通、招商两家基金公司昨日双双发布了高管变动公告。公告显示,财通基金副总经理黄瑞庆和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杨奕已分别于本月26日和28日正式离任。此前,浦银安盛刚刚于27日发布了总经理钱华正式离任的公告。

  对于上述高管的离任原因,三家公司的公告中均显示为个人原因。不过,记者了解到,近期面对市场的疲软,管理层在维护市场信心的同时,也在加大制度改革,进一步出台松绑公募基金业多项办法,包括发起式基金的设立以及股权激励政策实施的临近,公募基金业似乎看到了复苏的希望,不过,这些似乎都无法阻挡一些人离开的脚步。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位离职与业绩关系并不紧密。数据显示,浦银安盛和财通这两家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今年以来表现还算令投资者满意。浦银安盛旗下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整体排在同类型基金前半段,其中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8.59%。招商基金今年上半年表现同样不差,旗下多只指数型基金取得超越平均的收益水平。而由黄瑞庆担任基金经理的财通价值动量最新单位净值为0.952元,在次新基金中也算表现尚可,且该基金年内分红次数已经达到三次。

  作为2011年5月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财通基金对于黄瑞庆的离去并未回避,在发给记者的说明中,公司方面表示人事变动原因可能跟之前的一些公司不同,黄瑞庆是考虑个人家庭原因需要回到北京生活,因而离开,公司目前已任命陈欣为投资总监。

  不过,这一解释在业内人士看来有些牵强。“显然这也只能说是一个借口,上述所谓的家庭因素在黄瑞庆选择财通的时候肯定是早考虑过的,这其中肯定有不能说的理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在其看来,市场环境不见好,靠天吃饭的基金业日子不好过,别说新基金公司,大中型基金公司日子也不好过,所以离开也是正常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离开,留人才已经上升为公募基金业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次新公司遭遇此类困扰已是常态。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包括方正富邦、安信、长安、国金通用等多家公司先后出现高管离职,这对于这些刚刚站稳脚跟的公司而言打击并不小。

  就浦银安盛来说,此次宣布高管离任已不是年内首次了。浦银安盛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周文苽及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陈篪就已在4月27日双双辞职,加上此次总经理离任,该公司高层基本上已经大换血。招商基金的督察长吴武泽也于5月9日离任。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中欧、中银、信达澳银、中海等基金公司在内的多位高管离任。

热词:

  • 财通
  • 高管
  • 招商基金
  • 基金业绩
  • 基金公司
  • 指数型基金
  • 类型基金
  • 单位净值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