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VISA垄断奥运支付遭质疑 公关成本高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VISA已经在奥运会上有无处不在的趋势,然而在伦敦奥运开幕前遭到垄断的质疑,已成为这家公司近两年来的公关危机之一。

  作为奥运会多年的合作伙伴,VISA在伦敦奥运会上却遭遇到了麻烦。

  虽然VISA作为奥运会的顶级(TOP)合作伙伴,一直垄断着奥运门票的销售,但英国人对此还是感到强烈不满。近日,英国消费者保护组织认为,这是对部分英国体育爱好者的歧视,而且即使他们想通过VISA卡购买门票,也会有50%的申请被驳回,这完全是一种商业垄断行为。

  根据英国电视节目《第1时间》的采访,英国消费者保护组织发言人布鲁克说:“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奥林匹克的宗旨本来是公平竞赛,所以我们认为VISA应该公平对待每个人,奥委会应该认真考虑这件事,使人们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购票。”对此,VISA中国未能给予正面回应。

  虽然每家TOP赞助商给予奥运会的赞助金额目前还未对外公布,但有消息声称,每家获得TOP赞助的资格都要花费超过1亿美元,这些赞助商提供给伦敦奥运会的资金超过10亿美元,这也是VISA卡购买奥运会唯一信用卡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除了垄断门票销售,VISA卡还成为运动员及其工作人员在奥运村支付的唯一信用卡商。此外,每届奥运会也是VISA卡宣布其新业务的最有力的平台。7月24日,VISA宣布在伦敦奥运会上给运动员和试用者提供专版手机,用于支付。VISA展示的全新支付手段将包括基于手机和芯片的支付卡,让消费者能够以更加快速、方便和安全的方式,在遍布伦敦及奥运场馆的数以千计的零售店内进行交易。

  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VISA将向其赞助的运动员和试用者提供三星限量版的奥运手机。该手机内置奥运版 Visa payWave移动支付应用程序。在购物时,用户只需点击手机上的VISA标识,然后在一个非接触式支付终端前晃动手机即可完成支付。此外,用户还能通过该应用实时查询账户交易记录和当前余额,从而控制开支。

  除此之外,VISA刚在美国了结了一宗旷日持久的官司,也是因为垄断的原因。7月中旬,VISA与万事达卡以及美国十多家发卡行,与零售商长达7年的反垄断案,最终以和解收场。两大信用卡公司与发卡银行同意支付72.5亿美元给700多万家零售商,以解决发卡机构被指操控刷卡费用的长期诉讼,这也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宗涉及反垄断的庭外和解案件。

  显然,垄断质疑一直跟随着这家发展迅速的全球电子支付公司,而随着公司不断成长,VISA也会像微软公司曾经遭遇的那样,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接受垄断的质疑,而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也会是其无法回避的现实。

热词:

  • 奥运版
  • 奥运场馆
  • VISA卡
  • 奥运会
  • 手机内置
  • 垄断行为
  • 第1时间
  • 运动员
  • 英国消费者
  • 门票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