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手机支付将成病毒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内最大的手机安全厂商网秦发布《2012年上半年全球手机安全报告》显示,上半年查杀到手机恶意软件17676款,感染手机1283万部,相比2011年同期增长177%。有关专家指出,随着手机病毒扩散范围越来越广,手机支付将成为黑客的重点攻击目标。

  感染数量

  同比增长177%

  网秦对2012年下半年乃至未来一阶段内的手机安全趋势进行了展望与预测,预估到2017年恶意软件感染手机或超过1亿部,且恶意软件随着技术的进步也更加的隐蔽和智能。

  据网秦“云安全”监测平台统计,2012年上半年查杀到手机恶意软件17676款,感染手机1283万部,相比2011年同期增长177%。并且感染量正在持续增加,报告分析到2017年恶意软件感染手机或超过1亿部。

  Android平台已完全成为恶意软件的重点感染对象, 78%的恶意软件来自Android平台,Symbian平台恶意软件所占比例已从去年12月的近60%跌落至19%。在Android平台中,恶意软件则多伪装为主题类、工具类和电子书APP应用进行传播,Symbian平台下,热门游戏依然是恶意软件的主要伪装对象。

  远程控制

  成主要特征

  记者了解到,第三方手机论坛以27.3%的感染比例成为恶意软件的主要传播途径,而目前网上近三成的“刷机包”都蕴含安全隐患,暗藏流氓推广软件和恶意扣费软件。

  远程控制是恶意软件的主要特征,超过70%的恶意软件通过黑客发送的远程指令来完成窃取用户隐私或者恶意扣费,地理位置则是黑客窃取隐私的重点目标。国内黑客多以流氓推广、恶意扣费为主要目的,隐私安全问题则在俄罗斯、北美市场更为凸显。

  网秦安全专家预测,随着黑客技术的进一步加强,越来越多的恶意软件会通过用户手机的最高权限来进行静默安装、随意读写用户隐私数据、修改或删除非其他应用程序等恶意行为。同时黑客也将攻击目标瞄准了日益火热的移动支付,通过“钓鱼”网站或者短信、伪装的恶意软件来窃取用户支付账户密码等,以达到恶意消费或转账的目的。

  手机支付

  将被重点“关注”

  数据显示,当前市面上已有1000万台手机使用过支付宝安全支付进行手机付款,且以每天新增9万台的速度扩张。随之而来的手机支付安全性问题也开始显露。

  网秦报告提醒消费者要特别关注手机支付安全,这已成为手机黑客下一个重点攻击目标。黑客通过恶意软件后台盗取核心支付信息,以此谋取利益。还有部分恶意软件具有监听键盘记录、拦截篡改网络数据包的功能,黑客凭此窃取用户支付账户密码,达到恶意消费或转账的目的。不仅如此,未来黑客还将通过技术手段设置虚假支付环境,诱导用户完成一系列的支付操作,直接获取利益。

  从网秦《2012年上半年手机安全报告》中看出,手机应用、游戏中支付环节的安全隐患最大,消费者应提高警惕。同时,也呼吁游戏厂商规范游戏道具的付费流程、明确付费等提示。

  商报记者 吴辰光

热词:

  • 手机论坛
  • 恶意软件
  • 手机支付
  • 支付宝
  • 手机应用
  • 手机使用
  • 感染
  • Symbian
  • 钓鱼
  • 攻击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