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总值近千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总值达97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3%,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3%。其中,进口369.3亿美元,下降1.4%,出口602.4亿美元,增长4.8%,实现贸易顺差233.1亿美元,扩大11.4%。

  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逾8成。上半年宁波口岸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807.3亿美元,增长5.6%,占同期宁波口岸外贸总值的83.1%,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6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128.7亿美元,下降5.9%,比重减少1.2个百分点。其余贸易方式进出口除物流中心进出境货物进出口增长2.5倍外均为下降态势。

  民营企业是宁波口岸外贸出口的第一主力。上半年宁波口岸民营企业出口403.3亿美元,增长8.4%,快于同期宁波口岸出口增速3.6个百分点,占同期宁波口岸出口总值的66.9%,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是宁波口岸进口的主要力量。上半年宁波口岸国有企业进口193.1亿美元,增长0.4%,占同期宁波口岸进口总值的52.3%,比重提升了1个百分点。

  欧盟、美国和东盟是宁波口岸前3大贸易伙伴。受欧债危机影响,上半年宁波口岸对欧盟进出口172.1亿美元,下降4%,占同期宁波口岸外贸总值的17.7%,比重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个百分点。同期,对美国进出口111.3亿美元,增长13%,对东盟进出口58.1亿美元,增长8.4%,以上3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口岸外贸总值的35.1%。

  随着宁波口岸通关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海铁联运向内地延伸,越来越多的异地企业选择在宁波口岸进出口货物。上半年宁波市以外的异地企业在宁波口岸进出口总值达598.6亿美元,占同期宁波口岸外贸总值的61.6%,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7个百分点。

  出口货物方面,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鞋类、家具和塑料制品等特色支柱产业出口除鞋类外均处于增长态势。上半年宁波口岸机电产品出口292.5亿美元,增长6.7%,占同期宁波口岸出口总值的48.6%;纺织服装出口127.8亿美元,增长3.4%;鞋类出口25.5亿美元,下降2.5%;家具以及零件出口22亿美元,增长10.4%;塑料制品出口16.9亿美元,增长12.5%。

  进口货物方面,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影响,资源类及其下游商品进口涨跌不一。上半年宁波口岸废金属进口23.7亿美元,增长15.5%;初级形状塑料进口19亿美元,增长2.5%;液体化工品进口48.1亿美元,增长2%;机电产品进口33.2亿美元,下降6.6%。(钟鹏叶翰嫣)

热词:

  • 宁波口岸
  • 进出口总值
  • 商品市场波动
  • 进出口货物
  • 宁波海关
  • 海铁联运
  • 外贸总值
  • 东盟
  • 一般贸易
  • 资源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