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毕马威华振本土化转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范旭光)昨日,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在京宣布,正式从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转制成为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成为“四大”中首家本土化转制的会计师事务所。

  合伙人担无限连带责任

  今年5月7日,财政部、工商总局、商务部、外汇局和证监会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本土化转制方案》的通知,规定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要在规定期限前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制企业。

  所谓“四大”,即世界上知名的四家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德勤和毕马威。1992年我国开始批准设立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

  转制之后,包括毕马威在内的“四大”能否继续维持高标准的审计质量,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昨日,毕马威国际主席安茂德表示,“审计质量和公司所有制毫无关系,我们的业务和人员保持不变,因此不会对运营造成实质性影响。”

  转制方案中规定,在合伙制中,合伙人非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的债务,由全体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这对于会计师的专业水准和诚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毕马威中国主席姚建华说。

  境外合伙人不会被辞退

  在“四大”转制过程中,另一个被普遍关注的问题是境外合伙人的利益能否得到合理安置。

  转制方案中规定,在转制初期,不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境外合伙人占合伙人总数的比例以及其在合伙人管理委员会中的比例不得超过40%;至2017年12月31日,该类合伙人比例不得超过20%。

  昨日,姚建华表示,这并不是针对外籍合伙人,而是要求不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境外合伙人去考取中国注册会计师。“境外合伙人不会被辞退,我们会安排其他工作,然后用五年时间逐步过渡。”姚建华说。

  根据本土化转制方案,采用特殊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会计师事务所,由具备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合伙人主导和控制、应当有25名以上符合条件的合伙人、100名以上的中国注册会计师,以及等值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的出资。

  ■ 相关新闻

  安永华明转制获批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继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于半月前获准转制以后,安永华明成为第二个获财政部批准的会计师事务所。

  记者获悉,财政部于2012年7月31日正式批准设立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制)。这意味着,设立于20年前的以中外合作为企业组织形式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不复存在,将转为特殊普通合伙制。

  据悉,安永华明此前向财政部递交转制申请,财政部于7月13日发布关于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申请转制及合伙人执业资格、执业时间的公示,根据公示,吴港平为首席合伙人。

热词:

  • 毕马威
  • 四大
  • 本土化
  • 注册会计师
  • 安永
  • 无限连带责任
  • 审计质量
  • 合伙制企业
  •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 国际会计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