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传导延迟 消费者明年将尝农产品飙升苦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当下国际市场玉米、大豆涨得欢,生猪、鸡蛋等终端市场价格涨势初露端倪,但是消费者整体感受远没有2008年强烈。由于本次传导路径不同于2008年,消费者将延期到2013年尝到农产品飙升的恶果。

  随着严重的旱情持续肆虐,美国玉米、大豆价格创出新高,7月玉米价格创出自1988年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飙升28%。毫无疑问,玉米、大豆和小麦价格飙升,将最终提高肉类和其他产品价格。

  野村证券一份研究分析表明,包括油籽饼、米糠等的家禽饲料的平均价格7月同比上涨69%,远高于6月份的18%涨幅。这一涨幅超过了2009年大旱时的水平。饲料是家禽养殖中的关键成本,其价格的大幅上涨可能导致未来数月内鸡蛋和鸡肉价格的大幅上扬。

  “干旱对肉类价格的影响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体现出来,而对加工食品的影响需要10个月到12个月才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美国农业部最新报告认为,在2013年之前,美国中西部地区严重干旱带来的农产品价格飙升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影响。

  美国农业部维持了2012年食品价格涨幅预测不变,仍为2.5%到3.5%。不过到2013年食品价格将上涨3%到4%。具体来看,美国农业部将2012年牛肉价格涨幅下调了1.5%,为3.5%到4.5%,并指出,干旱促使养殖户提前宰杀,提高了短期内的牛肉供应;将2012年肉禽价格涨幅上调至3.5%到4.5%,油脂价格涨幅上调至4%到5%。

  国内饲料价格同样高涨,让养殖盈利空间大大缩水,价格的大幅下跌正促使养殖户加快出栏速度。搜猪网的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全国生猪均价13.65元/公斤,同比下跌27.6%。养猪人普遍看好6月、7月份生猪价格的预期落空,悲观情绪弥漫之下,加上近期生猪开始陆续疯狂出栏,导致猪肉价格仍在底部徘徊。

  法国兴业银行发表的报告指出,全球玉米、大豆价格的变化可以解释中国国内猪肉价格波动的90%,中国猪肉价格的变动周期比玉米滞后一个季度,比大豆滞后两个季度。在总养殖成本上升的情况下,猪肉价格不升反降,更多的是因为猪肉市场生猪储备偏多,消费需求不足。随着新养殖周期的到来,现行猪价极有可能从头再来,向“涨”看齐。

  此外,国内国储局大量的储备资源也在短期内压制国内价格涨幅。据国家粮油信心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以来,国内已经拍卖国储大豆约110万。国储大豆存量仍有1000万吨左右。数据还显示,2011年国储局向包括益海嘉里及中粮集团在内的大型食用油生产商销售了约260万吨大豆,换取了其维持价格稳定的承诺。

热词:

  • 消费者
  • 猪肉价格
  • 农产品价格
  • 国储
  • 美国农业部
  • 价格涨幅
  • 传导
  • 2008年
  • 大豆价格
  • 食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