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逼近退市B股公司唯有停牌才能自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见习记者 李雪峰

  闽灿坤B(200512)退市或成定局时,以ST雷伊B(200168)、建摩B(200054)为代表的B股公司并未坐以待毙,而是集体选择以停牌方式应对退市威胁。

  已连续5个交易日惨遭跌停的建摩B今日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自今日起停牌。此前,ST雷伊B、ST大路B(200160)也以相同理由停牌。停牌前,ST雷伊B曾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为1.43港元,而建摩B昨日仅报收1.28港元,距离1.22港元的退市警戒线仅一线之隔。

  若建摩B破罐破摔仍不发出停牌自救信号,恐怕投资者也不会答应。就在昨天,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通过论坛、微博、电话等各种形式质问建摩B为何对股价连续跌停坐视不理,对于建摩B此前的不作为,投资者十分不满,强烈呼吁建摩B停牌自救。

  事实上,相比于闽灿坤B的投资者而言,建摩B的投资者似乎更加幸运。记者了解到,深圳某券商营业部的30多位股民持有闽灿坤B,面对该股日复一日的跌停,这些股民欲哭无泪,完全没有应对之策。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一味谴责闽灿坤B的股民显然不太合适,这些股民所持有的闽灿坤B将作何处理,目前也无从得知。

  不可否认,闽灿坤B已成为低价B股的样本,若不早做打算,相当一部分低价B股均难逃一劫。建摩B和ST雷伊B在关键时刻主动停牌,且打出筹划重大事项的旗号,既有无奈的成分,也是必然的选择。虽然停牌自救只能解一时之忧,但目前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来遏制股价惨烈的跌势及退市的威胁。因此,即便所谓的重大事项最终被证实是幌子,相信投资者也会表示理解。

  不得不提的是,建摩B等公司停牌自救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投资者的诉求,但未必符合这些公司大股东的意愿,因为大股东的利益与中小投资者的诉求并不一致。B股市场基本丧失了再融资的功能,纯B股公司面临的窘境更加艰难。像伊泰B这样成功赴港上市融资的B股公司毕竟少之又少,其他B股公司难以复制其成功模式。在此背景下,不排除有些B股公司会存在这样的想法,即与其在资本市场苟延残喘,还不如尽早退市。

  建摩B停牌并非了局,何时复牌及复牌后何去何从均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不过,建摩B并未对此作出回答。

  近日连续跌停B股公司

  股票简称 股票代码 股价(港元)

  建摩B200054 1.28 8月1日起停牌

  ST雷伊B200168 1.43 7月31日起停牌

  *ST中华B200017 0.90 含A股

  ST珠江B200505 1.48 含A股

  闽灿坤B 200512 0.50

  李雪峰/制表

热词:

  • 退市
  • ST
  • B股市场
  • 跌停
  • 灿坤
  • 雷伊
  • 股价
  • 公司
  • 股民
  • 起停牌
  •